環境的調適

      人類的進步以穩定的速度前進,近兩百年又較之前三百年飛速進步。在教育和文化、服裝和飲食習慣、生活的型態、交通和通訊,都有快速和巨大的改變。人們的穿著習慣也改變了,聚酯纖維、混紡棉、尼龍、襯衫、帽子等都變成了現代流行的穿著;牛車、馬車以及渡船都已被更先進的運輸工具如汽車、火車和飛機所取代。

人坐在象背上可悠哉悠哉的,但是駕車或騎摩托車就得小心,當他們要上太空到月球或火星,就要更謹慎了。人類的身、心都必須適當地調適。這就是對於環境的調適。瑜伽體位法、呼吸控制法等都能幫助我們做這方面的調適。

懲罰

      阿南達瑪迦的哲學明確指出只有在社會層面能有所懲罰,靈性層面則無懲罰可言。

 

經濟壓力

       我們的哲學清楚地指出不該有的經濟壓力,如嫁妝制度、舉債來送禮和宴客等,這些均違反阿南達瑪迦的社會生活準則。經濟壓力迫使一個人變得像野獸般粗鈍。

 

社會權利

       有關社會權利方面,目前在阿南達瑪迦的社會生活準則裡已有明文規定。然而對於未來的社會,則應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而做更大幅度的調整。

接受變化

       在阿南達瑪迦的哲學中一直強調此一世界會隨時、空、人物的改變而改變,所以這個世界並非是永恆的,而是變動不居的,然而我們也不會像香卡拉阿闍黎一樣否定這世界的存在。

於一九六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