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飲食觀

食物‧細胞‧身體與心理的發展

每個人的身體均由無數細胞構成。細胞可分成原生細胞與複細胞,人的全身均由這兩種細胞所組成,我們也可以說整個人體結構是一個複細胞。 每個細胞均有它各自的心靈、靈魂等,但細胞的心靈不同於人類的心靈。(而複細胞的心靈又較原生細胞的心靈更進化。) 人類的心靈指的是個體心靈,再加上原生細胞和複細胞心靈集合而成。

所以人類的心靈是一個集合的心靈,正如大宇宙心靈透過個體與集體的聯繫與宇宙間的每一個體密不可分,個體心靈也沒辦法與它各個構成部分分離。細胞的心靈以集體的方式亦與個體心靈有著某種的關係。通常一個細胞可以存活二十一天,然後便由新的細胞取代,有時候我們搓身體,會搓下一些看來似是髒的東西,甚至就算穿著衣服也會如此,這並不一定是環境中的污垢,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許多死亡細胞的累積。

細胞依靠光線、空氣、水份及我們所攝取之食物而生長,所以我們的飲食影響細胞,當然也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心靈。 因此修行者必須小心選擇食物。如果一個人吃了惰性的食物,經過一段期間,便會長出惰性細胞並對他的心靈造成惰性的影響。人應該視人物、時間、地點選擇悅性或變性的食物。如此方可製造出悅性的細胞,產生對靈性修持的愛好,幫助達成心靈的平衡和安詳,造就巨大的靈性進步。

大約二十一天以後,老細胞死亡,新細胞發育成長。年老時,由於細胞某些瑕疵,臉部的光滑和光澤逐漸消失,皮膚開始產生皺紋,身體不同的部分變得衰弱。(年老之人,老細胞衰亡,新細胞生長的數量又較少,有些新生細胞無法得到適當的滋養。)因此有經驗的醫生會建議久病之人至少應徹底休息二十一天並進食營養食物,讓新生的健康細胞生長,以重獲身體及心靈的活力。 細胞是有生命的。

歷經很多世代的轉變,最後出現在人的身上。未來經過漫長的演化,每個細胞的心靈將可發展成人類的心靈。 人體所散發出來的光輝即是由所有細胞所共同散發出來的光輝。年老時,身體上的許多細胞衰弱,光輝即減弱,甚至年輕人若有病痛亦會失去光彩。 僅在人的臉部即有數百萬細胞,當人生氣時,大量的血液衝上臉部,造成臉紅導致許多細胞死亡。故凶殘的人,可以很容易的由其臉部看出來。

攝取悅性的食物和從事規律的靈性修持,人體細胞也會變成悅性。從細胞所散發出來的光澤,會在靈修者的身體周圍形成光環,所以許多心靈高度提升之人的圖片都顯示出他們所放射出的光芒。 如果細胞受到食物、水份的影響,而人類心靈的特質又受到細胞的影響,顯然人們就必須攝取正確的飲食。因為食物與心靈有密切的關聯。任何食物不可不分好壞便隨意進食,因為如果吃了不好的食物會使心靈墮落。

虔誠的修行者應遵守下列的金玉良言: 「A'ha'rashuddhao sattvashudhih」 意即「悅性的飲食造就悅性的身體」。 我們應僅攝取能使身體及心靈維持悅性的食物。 世上一切食物均受到悅性、變性或惰性力量的支配,食物也不例外,依據其內在的本質,我們將其分為三類: 悅性食物:能產生悅性細胞,有助身體及心靈福祉的食物,即是悅性食物。如米、小麥、大麥和各種豆類、水果、牛奶及其製品等。

變性食物:有益於身體,對心靈不一定有益,但絕不會有害的食物,即是變性食物。 惰性食物:對身體可能有益或無益但對心靈有害的食物,如洋蔥、大蒜、酒、陳腐的食物、大型動物如乳牛或水牛的肉、魚、蛋等都是惰性的。 人們常常吃食物而沒注意到它們內在的特性,例如,剛生產後的母牛的奶、白色的茄子,馬豆和芥菜葉等都是惰性食物。許多惰性食物都是依腐而生的。

為了擁有平衡的心靈並促進靈性的進步,人必須注意他們所攝取食物的性質。若認為「我只管做我的靜坐,而對食物不論適當與否則百無禁忌」這是行不通的。 一九七○年二月十四日 於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