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斷食觀

新新人類斷食面面觀

「斷食」已不是新鮮的字眼,有人為了減肥,有人為了抗議,有人為了體驗。其實,斷食不同於絕食,它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斷食讓我們的身、心、靈得到健康自在的新生。 探究斷食的歷史道家有言:不食者神明而長壽。許多道書及孔子家信也說:「食氣者壽」。

斷食是最古老的自然療法之一。每種動物在生病時都會本能地斷食,但是我們人類已經從自然迷失太遠,因此當我們生病時,不但違背了胃口,不以斷食來淨化身體,反而填塞更多的食物來代替,想要增加我們的力量。古代的聖哲賢人經常的斷食,不只為了健康,還為心智及靈性的提升。因為他們說:「填飽的胃不能思考。」

偉大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時常斷食,因為他們知道斷食可刺激精神力量。希臘哲學家和數學家畢達哥拉斯在到埃及學習奧秘及深入的靈性科學時,必須先經過四十天禁食,因為埃及的大師告訴他:「為了使你能了解我們所要教你的,四十天是必需的。」聖經一再提及斷食的練習,說:「斷食時,不要愁眉苦臉,但要清潔而愉快。」「這樣你的光將閃亮如晨曦,你的健康將更加速向前躍進。」

佛陀時常斷食而達到更高的意識境界,而在他最長的多日斷食之後,他得到覺醒。 所以很明顯地,斷食可使身與心都得到非常大的好處,古代智者都知道,而現代人卻忘了。

為何要斷食

在地球上,沒有任何動物像所謂的文明人類般,由於飲食過量而裝滿了未消化、發酵和腐壞以及非自然的食物。我們所吃的食物中被加入防腐劑、色素、和調味料等化學物品,使我們身體增加更多毒素。我們每天在城市中吸入的工廠、汽車的廢氣,煮飯的煤氣,以及服用大量的藥物。每當我們在一些情緒緊張或極度的情緒低潮,特別是消極的情緒,如恐懼、增恨等時,我們的腺體會製造很多強烈的荷爾蒙和酵素,而使身體更緊張。

這些有毒的廢物,有一些會經由腎臟、腸或流汗時由皮膚排出體外。但是很多毒素緊附在細胞、器官、腺體、動脈及靜脈上,而在血液中流動。這些毒素比較不容易排除。醫生們認為這些在身體內聚集的毒素是疾病的主要起因,而不是外來的危險細菌。只有在我們身體由於過多的穢物而變得虛弱時,細菌和病原體才能影響我們。

細菌和病原體無時不存在我們四周的空氣中、在我們所吃的食物中、以及我們體內,只有在身體變髒,給它們機會去成長和在體內繁殖時,才會屈服於它們。這解釋了為什麼暴露在相同的病菌下,而只有一些人會感染到。

疾病是身體為除去阻礙正常功能的廢物、黏液和毒素等所作的努力。身體必須治療和消除所有自孩提起就聚集的毒素,而不是疾病。細察一些最普遍的病,就可說明這個事實。我們經常打掃房子,清除廢物和聚集的垃圾,卻不曾想到清潔自己身體的內部,清理身體內部最好的方法就是斷食。在先把供水切斷之前沒有人會企圖去清潔都市水系統和清除所有阻塞了的濾清器。

斷食也正是這樣,停止食物源源進入身體,給身體一個機會去自動地清潔它自己。在斷食的時候,你強迫你的身體繼續工作和消化體內累積、過剩的廢物,然後將它們排泄出去,如此淨化整個身體。很多人害怕斷食,他們認為斷食就是挨餓。這種想法完全不正確。適當的斷食絕對不會有害的,事實上,它是保存精力的唯一方法,它同時讓大自然集中力量來對抗疾病。

如何斷食與復食

從前人們斷食很多天,有時一次長達三十天或四十天。但是那時人們生活於大自然中,吃更純淨的食物,作更多的運動,不受精神緊張和焦慮的影響;所以他們的身體也更純淨可以忍受長時間斷食。今天最適合我們的斷食方法是短而有規律的斷食。瑜伽大師阿南達慕提建議我們從日出開始到第二天的日出,差不多二十四小時。

只有非常健康及能量充沛的人才可以做無水斷食。有膽結石或腎結石的人絕不可做無水斷食。生病的人及普通健康的人應在斷食時飲用充分的水加檸檬汁及放入一些鹽(至少飲用到三公升以上的水)。非常虛弱的人可食用少量的水果及牛奶。

不論任何理由,不能在新月、滿月及其後第十一天斷食的人,至少在這幾天不要食用飯、炒炸的蔬菜、豆類及非素食的食物。在新月及滿月的晚上也應該只食用一點牛奶、水果及乾的東西。

什麼時候斷食

根據科學家的觀察,發現在滿月及新月之後的第十一天,月球的引力將我們身體的水份向上(即向月亮)吸到腦部。這些多餘的水份擾亂了腦部的功能,而產生許多身、心的徵兆,例如:焦慮不安、易怒、情緒亢進及行為怪異。因此,必須在月亮影響我們的身心之前,就實行斷食,以抵制它。根據月亮的朔、望之後的第十一天,也就是差不多陰曆十一及二十六這兩天適合斷食。如果一個月要斷食四天,則可增加朔及望兩天。

如何復食

斷食之後如何進食和斷食本身一樣重要。斷食之後我們已經使身體整個系統得以休息和淨化,如果我們又塞了一大堆粗膩的食物到胃裏,又使胃脹大負荷過重,這樣一來,就破壞了斷食的好處。所以在斷食後的第二天日出後,喝一杯檸檬水(比例大約是五百cc的水加半個檸檬,再放入一些鹽)。檸檬是非常鹼性,而且是淨化身體最好的水果。在吃早餐時,先吃一根熟香蕉,再吃早餐,復食的第一餐最好是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芽菜及優酪乳之類的易消化食物。當天最好只攝取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斷食對身體之幫助

一 斷食可給予你的整個身體系統一個休息和重得力量的機會,如此在斷食後能以更高的效率工作,減少這些器官的疾病,並且可以幫助腺體回復正常和平衡分泌。

二 斷食可使附著在身體所有器官和組織內有毒的廢物分解及排除,如此清潔整個身體,使它能以最高效率工作,而防止疾病。經由燃燒和排泄不需要的物質,可以清除身上不自然的生長物。很多人藉著斷食治癒了痔瘡、腫塊、結石及其他不自然的生長物。

三 斷食使整個身體充滿活力,並重建所有細胞、組織和血管,減低老化過程和增長壽命。

四 斷食使皮膚看起來更年青、更漂亮。面皰、粉刺、皮膚傳染病等能夠全部的被消除,而皮膚變得清潔、紅潤。眼睛變得清晰、明亮。

五 斷食有助于停止抽煙和喝酒的欲望。過量的飲食使神經緊張,而後想藉煙和酒來鬆弛。斷食可放鬆神經而除去這些渴望。

六 斷食燃燒過多的脂肪,使過重的人減輕體重。因為斷食可清潔消化系統,創造一個正常、健康的胃口,使不正常的強迫性飲食過量停止。一個經常飲食過量的人使他的胃不自然地伸張,因此需要更多食物來填滿它。斷食使膨脹的胃回到正常的大小,使不自然及有害的貪食消失,因而避免了肥胖。

斷食對心理之幫助

一 斷食可使心智清晰,感官更敏銳,增進記憶力。空的胃不再把大腦中的血液引來作消化之用,因此大腦能收到額外的血液和精力。又阻塞大腦的有毒廢物也被清除掉,如此增進精神的集中和思考的清晰。很多需要時常公開演講的知名人士都有一個規則:「在重要的演講之前斷食,過後再吃。」

二 斷食對於心智工作者,尤其是藝術家、文學家等有最好的幫助,因為心智比以前清晰,可以使原來就具有敏銳感覺的文藝家能夠再深入心靈,發現新的觀點,對於文藝創作具有無比的幫助。

三 斷食幫助你睡得更好,在規律的斷食後,很多失眠症患者發覺他們比以前都睡得更好。斷食是『大自然的鎮靜劑』,它放鬆神經系統並消除焦慮,很多失眠症起於酸性消化不良、心灼,以及吃了錯誤的食物。因為身體在斷食期間及斷食後,工作做得更有效率,而使許多人發現他們不再需要以前那麼多的睡眠。

斷食對靈性修持之幫助

一 斷食是靜坐最好的時間,因為不需要耗費精力來消化食物,因此大腦極度清晰,而多餘的精力可用來提昇心智到更高的意識境界。數千年來,瑜伽修行者實行斷食,不只為了使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提升他們的心智到更高的意識境界。如前面所說,古時候,多數偉大聖者和智者都經由長期斷食而得到偉大的智慧和心智力量。他們很清楚地知道,在斷食期間,可達到最快的進步。

二 斷食可使精液的產生不致過度,使人的性欲得以適當的控制,對靈性修持的幫助極大。

三 斷食可使人了解生命不是只靠食物而已。有規律的斷食,甚至幫助有心向上的人養成遵守戒律的習慣,增進靈性修持的進展。

斷食對世界的影響

規律的斷食使人更能體會感受世界上某些角落挨餓的飢民的感覺;當我們將多餘的食物分給世界需要食物的人,我們可以減少世界的貪婪及飢饉;當我們將多餘的水分給植物時,我們可以減少世界生態的破壞。這是斷食者對世界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