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所有教條宣戰

本文選錄自女性的覺醒

向所有教條宣戰

善惡的觀念、正義的法典和經典文句,這些號稱上帝的話語,全都是不同的宗教為了更進一步加強既得利益所立下來的。凡是反對這些經典及體制的人,必然受到嚴厲的懲罰。與不同種姓階級的人交際是一大罪,而犯下此等冒瀆行為者將被除去階級頭銜,於是他們必須根據經典的判決來贖罪,而有時這種贖罪行為的大小會成為他們死亡的原因。假如他們懇求較輕的處罰,祭司們就會表示愛莫能助地說:「任誰也不能違抗經典!」

我們無法期待那些落入經典陷阱者知道人類生命的價值。人身難得,必須經過數百萬年、無數的世代及階段才能得到一個人身。但沒有人知道有多少寶貴的生命在萌芽時期就被摧殘了,多少無辜的生命在經典的祭壇上被屠殺了。

善、惡都是心靈的扭曲,是時、空、人物因素下的產物。在某一個國家某一時期被視為是邪惡的行為,在另一個國家,另一段時期可能被視為是善行美德。因此把特定時期一些人所推崇的善惡觀念當成絕對的重要是不明智的。善、惡有其宗教信仰或社會偏見的源頭,並且因為自然或其他因素,因時、空及人物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在古印度,悲痛欲絕的妻子在哀悼丈夫之死時,會被無情的拖入火葬的柴堆中活活燒死。下手做此種行為的人完全無動於衷,因為根據他們的經典,這是一個善行。然而在今天,這就被視為是一種惡行。

這些杜撰的宗教誡命再三成為剝削的原因。因為對經典的盲從,人們從殘酷的人命犧牲中獲得快樂。經典同時也聲稱,過著處女的生活是一項罪惡。因此就常見到年僅九歲的女孩被迫嫁給一位等著進鬼門關的老人。在她那老配偶死掉之後,人們又開始唱頌讚美詩,使得年輕的新娘相信,她是注定在她死後要回到她老伴的身邊;在此生她沒有權利再嫁,無法展開生命的新頁。對於情感豐富的女人而言,過著禁慾苦行的生活,只為了保證在來生能與丈夫團圓,是多麼悲慘的事啊!

在另一方面來說,一夫多妻制卻不被禁止。一個嫁給擁有多妻之夫的女人,常因為其他妻子的緣故而過著悲慘的生活。民間傳說或打油詩提供了絕妙的證言:「和平將伴隨姨太太的死亡而來臨,這是多麼令人喜悅啊!我應該把她給殺了,並以手鐲來裝飾我的手。」即使在今天,在同樣的社群中,婆婆和小姑的尖酸言語仍會讓妻子對生命的熱情盡失。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妻子,她的婆婆總是限制她的飯量,只給她一個陶杯的米。有一天,幸運地,這個量杯破成無數碎片。呵!對這妻子來說,是多麼喜悅的一件事啊!但是沒想到這惡毒的婆婆卻殘酷地說:「這個小的量杯雖然破了,還好還有一個大的可以用。但媳婦啊,你不用高興得太早,從現在起,我的手就是你的量杯了!」有比這更為殘酷的事情嗎?即使非常吝嗇地滿足一個人最小的需求,其做法也是如此殘忍!

家庭中這種不人道的法則、規定及折磨使一個女人的生活充滿了痛苦。沒有人知道有多少婦女在哭泣中度過許多不成眠的夜晚,她們遭受的折磨是再怎麼樣也無法彌補的。經典中的教條就像壓路機在碾平泥土般,粉碎著她們的情感、她們的希望,以及她們的渴求。沒有人察覺到她們的啜泣及潰決的淚水。這種基於善惡之不合理的規範,始終是對人類施加不公平的源頭。人性總是被仇視、被踐踏。

我再重申,沒有任何經典可以藉由輕蔑、忽視人性而得到最高地位的。

一九七○年三月

~錄自「新人道教育文集」─社會價值和人類的基本本性~

 

當教條在某一架構底下作用,當人類受到教條的控制,他們的活力就消失,以致變得死氣沉沉,甚至比僵屍還不如。所以你們千萬不可受教條的驅策,讓你們自己遠離你們的核心。莫讓自己與至上核心的半徑距離加大,永遠都應努力減少與祂之間的距離,努力與大宇宙的核心愈來愈接近。

教條也有一個結構、形態。你或許會問我:「巴巴,教條是什麼?」你們要記得你們都是受過教育的人,教條是一種心理的結構。所有的觀念都是一種心理結構,但它們不應該那麼僵硬,觀念的範疇應或多或少有些彈性。

我想你們都有接觸過我們的「進步利用」這個理論,你們都應該看過,它有五個要項,其中說到利用的方式應隨時、空、人物的變化而有所改變。這就是說要有彈性,它不是僵化的東西。因為人的心靈不能忍受僵化的東西,人的心靈渴望移動,更希望加速的移動。

然而「教條」是什麼?教條也是一種觀念,只是它非常僵化,不允許你踰越它所設定的範疇。這也就是說,教條違反基本人類心靈的精神。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五日於伊斯坦堡

~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八─嚴防教條~

 

當然有少數投機分子,他們的習慣就是剝削人類。但是他們不會公開地承認,他們反而訴諸不合理的邏輯,說天意就是要有一部分的人永遠被人忽視,他們的生存注定就是要受到不人道的折磨;還有少數人就是注定富有,過著豐裕豪華的生活。這也是教條。凡是聰明且富正義感的人,當然應抗議並且發起無條件的戰鬥來對抗教條。因為會使人類自由智力窒息的東西,當然也會阻撓人類智力的解脫。

相似的情形也發生在社會層面。例如有些人宣稱女人沒有資格得到靈性解脫;如果女人想要達到靈性的解脫,她們必須再生為男人。這是什麼荒謬的主張啊!萬物都是至上意識的子孫,有些是祂的兒子有些則是女兒。難不成至上意識曾下令說,只有祂的兒子才有資格得到自在及究竟解脫,而祂的女兒則不然?這實在是一種奇怪又不合常理的主張,這是十足的惡行。不管如何,這種可憎的邏輯被灌輸到人的腦袋中不斷地敘述同一個主題,那就是女性無權得到靈性解脫,她們智力的解脫因而被遏制住了。因此在許多國家,女性的靈性進步及社會進展嚴重地受到阻礙。在一方面,邪惡力量強烈地要建立他們所謂的教條;在另一方面,至上意識想要人類智力的全面發展。所以我呼籲你們對教條作永不止息無條件的奮戰。你們一定會得到勝利。

一九八○年一月廿六日

~錄自「新人道教育文集」─智力的解脫~

有一些人們抱持著這種觀念,以為至上意識偏愛男性,忽略女性;或者以為一個男人抵過三個女人。這也是教條。這些荒謬的觀點皆源自教條。任何一個聰明人都能輕易的了解這些論點是空洞而且不合理的。「一個男人的智力等於三個女人的智力」─多麼可笑的說法。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一個男人的智力可能只抵過兩個女人的智力,但是在其他情況下,一個女人的智力可能抵過二十個男人的智力。這世界是有這樣聰明的女性的。或者,若我們僅就身體上的重量而言,我們亦可發現有一些女人的重量竟超過二個男人。因此,這種理論性的說法在這兒是不應被接受的。

另外,婦女們用面紗遮臉,這是合理的嗎?你們知道,戴上面紗只剩下小小的孔可以往外看,所以婦女們只能沿著路走,透過這些小洞向外窺視。這是殘忍、不人道的對待。任何一個文明的社會、文明的國家或文明人皆不應認可此種法令。這就是赤裸裸的教條。

在印度的某一個時期,統治階級曾綁架婦女,為了不讓那些邪惡的男人看到婦女的容貌,面紗被引進整個北印度,在那裡統治階級享有絕對的權威。

在那時,教條不僅滲透於生命的某些層面,更是遍及所有的層面。在心理領域的教條阻礙著人類的進步。教條已長久在我們的社會中猖獗蔓延,有教條之處,就沒有正確的行為,也不會有理智的發展以及真誠奉獻的思想。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七日於拉伊普

~錄自「喜悅甘露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