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目標與虔誠

理念這個字的梵文是Ádarsha,它的意思是指在其生命必須做的事情中皆遵循某一觀念。它不具人格要素。如果所遵循的對象是一個人,那麼這被遵循的對象就稱為該人的理念目標(Iśt́a)。比方某人,他的理念是服務人類,這服務的概念即與個人因素無關。「社會服務」不是一個人的名字,它不是一個你可以表達你的愛或與之傾吐心中悲喜的對象。它無法成為你生命中最好、最終極的理想。因此,「社會服務」不是具人格的一個實體,它是一個理念。我應為解脫而努力,也應為人類的福祉而獻身,這就是理念。

「理念」(Ádarsha)還有另一個意義。它意指「鏡子」。當我們看鏡子時,可以觀察到自己。我們的理念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應遵循他的理念。人類生命是理念的波流,生命中沒有理念的人不能稱為人類。人因遵循理念而被認可為人。缺乏理念的人,他所過的生活是動物的生活。

要遵循理念,我們必須要努力,也要有勇氣。世界上沒有任何人不具力量,來到這世上的人皆被賦予某種力量。我們可以行走、說話、罵人、閒聊,我們可以浪費時間等等,要是我們沒有被賦予任何力量,則一件事也做不了。當真正值得做的事情來到眼前,有些人會推卸說自己沒有能力,但是當做一些沒有什麼價值之事時,他們卻表現出力道十足。

世上沒有任何實體是沒有力量的,的確,只要我們有生命,就一定有力量。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力量,你都必須將它發揮到極致。在你盡了全力之後,如果仍然需要更多的力量,那麼上主會給你更多。只有當你已用盡全力時,你才有權利向上主要求更多的力量。如果你還需要更多的力量,上主會給你所需的。上主要我們將所擁有的力量發揮到極致,如果這樣還不夠,我們才可以要求更多。放心!如果你的力量是用在好事上,祂會依照你的需要給你更多的力量。

不論是身、心、靈哪一方面的力量,一切皆來自於上主。祂是力量的主人、力量的擁有者。我們所擁有的能量都是屬於上主的力量,那些認真為其他人福祉而工作,從事善行之人,上主會將這些力量賜給他們。你們不必向祂要求,把一切交託給祂吧!

其次,勇氣也是重要的。你要記住勇氣是因力量而來,換言之,勇氣和力量是並駕齊驅的。沒有力量之人也是懦弱的人。要立足於理念,你需要兩個東西,其中之一便是勇氣。所以,如果你想要變得強而有力,你不只要有理念,而且還要有「生命理念目標」(Iśt́a)。即使是勇氣和努力,你都需要有上主之助。你不可以藉口說上主會根據個人的需要給予力量就不更加努力。雖然說的確上主會根據個人的需要而給予力量,但我們自己必須付出努力,並以十足的勇氣,來遵循我們的理念。

如果想要成為真正的人,我們必須敬重我們的理念。一個有理念的人,一定會依照他的理念而行。如果因為遵循理念,而惹惱了一些長者以致挨罵,我不在乎;如果因為遵循理念,使我一再面臨死亡,那麼就隨它去吧!我也不在乎。我會堅守理念。

Iśt́a這個字有多重含義。其中一個意義是「目標的實現」。換言之,藉著觀想持念祂,心中所有的悲傷和壞的思想皆一掃而空。此謂之「生命理念目標」(Iśt́a)。「理念」是不具人格要素的。我們若要朝我們生命理念的目標(Iśt́a)前進,需要的只有「愛」,然而要遵循理念,我們需要具備勇氣和努力;但如果我們對上主有愛,那麼我們其他什麼也不需要了。我們不可能藉由去朝聖之地而獲得虔誠。想要獲得虔誠的最低條件就是具備人的心靈。你只要有一點點的努力,你就可以獲得開展。如果你渴望虔誠,你必然會得到它;如果你對至上有愛,你必然可以立足在你生命理念目標之上。

「生命理念目標」和「理念」之間的關係為何?沒有「生命理念目標」,一個人無法立足於理念。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有兩個國家在三十五年前互相開戰。兩國的人民都是信仰佛教。當士兵要上前線時,他們的母親都會向佛陀請求,保佑他們的兒子平安歸來。佛陀該怎麼做呢?該救誰呢?兩者都有相同的生命理念目標(Iśt́a),但兩方均完全忘了他們的理念。如果他們立足於理念,就不會戰爭了。因此,吾人應同時遵循理念和生命理念目標,應同時為理念的遵循者和生命理念目標的追隨者。

「生命理念目標」告訴了我們「理念」,一個人從他的生命理念目標中憶起了他的理念,將記得他生命理念的目標,並遵循他的理念。若有人說他沒有生命理念的目標,那麼他在說謊,他是沒有勇氣的人。一個人若沒有立足自身於其生命理念目標上,他不可能會是理念的遵循者。

生命中不遵循真理之人是不會有進步的,也不會成為真正的人。假定一個人在生命中沒有理念,一時間忘了他生命理念的目標,他一定會墮落。因此,明智者要永遠記得必須遵循理念以及更重要的生命理念目標。

遵循生命理念目標的人都知道,他們對上主的每一份愛,上主都以雙倍的愛來給他們。上主對他們而言是偉大的,然而對上主而言,他們亦不渺小。在有一首歌中,虔誠者唱道:「我非常渺小,哦,主啊!您如此偉大!」不應該這樣說的。如果一個父親擁有五十個文學藝術學位,但他的三、四歲的兒子卻連字母都不會,難道兒子就是渺小,而父親就是偉大嗎?不是的。他們之間有的只是家人的關係,沒有偉大、渺小之分。他們就只是父親和兒子,在這種關係下,何有大、小之分呢?

上主是我們最親愛的,祂的名字叫做「巴巴」(Bábá),這個字是從梵文Bapra而來,意指「最親愛的」。Bapra後來衍生變成Bappa,然後變成Bábá。對眾生而言,上主是最親愛的(Bábá Nam Kevalam);對上主而言,眾生則是祂最親愛的巴巴。當眾生唱頌著Bábá Nam Kevalam時,上主也在祂的心中唱和著Bábá Nam Kevalam。上主有數不盡的巴巴。這就是上主與眾生的關係。這一點虔誠者要永遠記住,但只是遵循理念的人就感受不到,他們的心是貧瘠的。那些立足於生命理念目標的人,他們的心靈會是豐富和充滿生命的。如果只是理念的遵循者,即感受不到此種甜美。你們必須是理念的遵循者,更重要的是你們必須是生命理念目標的追隨者。沒有生命理念目標,你什麼也完成不了。當你們唱著Bábá Nam Kevalam時,上主也在唱著Bábá Nam Kevalam。眾生仰賴上主,上主也仰賴眾生。就如同在家庭裡,兒子仰賴父親,父親也仰賴兒子。沒有父親,兒子便不歡喜;同樣的,沒有兒子,父親也不會歡喜。但如果你們不是虔誠者,那麼也是不可能成為理念的遵循者的。

因為有愛而立足於生命理念目標的人將會獲得上主。他們也會了知這宇宙創造的奧秘。因為他們已將一切臣服於上主,所以他們會知道何者當做,何者不當做。知識分子總是抱怨自己不受至上眷顧,抱怨做了這麼多的靈性鍛鍊,仍舊無法達到至上之境。但虔誠者從不抱怨任何事。只有知識分子會抱怨。知識分子之所以抱怨,乃因其內心是貧乏的。而虔誠者知道他們一直蒙受上主的恩典。

所謂的理念遵循者到最後變成了哲學家。他們的哲學如此枯燥無味。古時候,這些大學者們思考為什麼上主要創造這個宇宙,「這宇宙有何存在的必要?如果沒有這宇宙,會有什麼損害嗎?我們來到這世界,還受苦受難,得經歷這麼多的痛苦。我們存不存在,有什麼差別嗎?」許多哲學家寫了許多經典,但提不出答案。虔誠者認為這些知識分子很笨。

假定虔誠者和知識分子同時來到一個芒果園。虔誠者二話不說立刻爬上芒果樹,開心地吃著芒果直到心滿意足。但知識分子只會遠遠地看著,並開始分析這芒果樹有多少大、小樹枝等等。他們忙著計算,最後才發現樹上一顆芒果也沒有了,因為虔誠者早已將它們吃光!

大學者們無法回答為什麼上主要創造這個宇宙。然而,虔誠者卻可以簡單地說出答案。這是因為虔誠者了知他們生命理念的目標,並且愛他們生命理念的目標。如果你愛著某人,你會知道他所有的秘密。知識分子從遠方想著上主,而虔誠者卻覺得祂非常親近。

上主若有任何痛苦或快樂,虔誠者會知道。虔誠者會說:「哦,知識分子!你無法知道我所知道的事情。當這宇宙尚未存在時,我們的上主非常孤單。任何人設身處地為祂著想,就會知道,這種孤單會讓人抓狂。上主不喜歡這種孤單。祂有看的能力,卻沒有東西可看;祂有聽的能力,卻沒有東西可聽;祂有罵人的能力,卻沒有人可罵。這多麼不便啊!為了擺脫這種不便,我們的上主從一變多,這就是宇宙創造的原因。」

將一切臣服於生命理念的目標吧!眾生萬有心中皆各有各的想法,以後亦將如此持續下去。上主是所有一切個體的核心,每一個個體都繞著祂而旋轉運行著。有些人迷迷糊糊地跟著移動。只要他們尚未達到上主,此一循環就會持續下去。個體若不朝向核心前進,這種運行就會一直進行下去。他們只有朝向上主前進,才可能達到核心。最後當他們達到核心時,就會沐浴在上主的恩典裡。如果不是有上主的恩典,他們為什麼會活在這世上?他們活著就是有上主恩典最直接的證明。

上主的恩典遍施予每一個人。然而為什麼有人無法被恩典的甘霖雨露所滋潤,即因他們頭上撐了一把叫做自我感的傘。除非將自我感的遮障去除,否則無法接受到恩典的滋潤。唯有在自我感消除後,他們才會享受到上主的祝福。

靈性修持者應該做些什麼?他們必須移除這把自我感之傘。將自我感除去,你們就會成為虔誠者,必然可獲得上主。除此之外,沒有再多要做的了。我們要從事的禮拜,不是外在的,而是內在的。將你們的心靈臣服於上主,上主一定會很高興。那些心靈以祂為中心的人,必將立足於生命理念目標之上,他們必然會獲得勝利。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他們。

上主是所有一切的主人。祂創造了宇宙間所有的財富。虔誠者說:「我可以給您什麼呢?您是至上創造能量(造化勢能)的主人,您所想要的,造化勢能都會提供給您,我能給您什麼呢?我不是偉大的虔誠者,您偉大的虔誠者已將您的心偷走了,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將我的心獻給您。」

虔誠者的渴望和任務便是成為理念的遵循者,並且追隨他生命理念的目標。虔誠者在過去已獲得勝利,在未來,他們亦將會是勝利的。那些理念的遵循者,若同時也是生命理念目標的奉行者,一定會在身、心、靈三層面獲得進步的。理念的遵循者若沒有奉行生命理念目標,他們一樣也會墮落。所以,你們一定要同時是理念的遵循者和生命理念目標的奉行者。

虔誠者知道上主永遠與他們同在,一直在旁保護著他們,所以他們從不抱怨。你們要牢牢記住,只要永遠唱頌著Bábá Nam Kevalam,你們跟祂會一直保有家人的關係。更重要的是,你與祂會是一種愛的聯繫。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廿三日於普爾尼亞大法會

本文選錄自--完美生命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