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靜坐

靜坐次第與個人靜坐課程學習

課程宗旨:

因為每個人皆不同,每個人所需的方法不一定相同。因此,阿南達瑪迦的靜坐法門是一對一個別傳授,以確保每人所接受的方法,正是他所需要的,並且有助於迅速、順利的發展其心性。在阿南達瑪迦的靜坐系統裡,由男性靜坐老師(可稱其達達)個別教授男性;女的老師(可稱其嫡嫡)教授女性。

課程內容:靜坐有六種不同的課程,各有其不同的做法與功效。次第簡述如下:

第一課 至上印心密法(Iishvara Pranidhana)

本靜坐法門讓我們觀照自心,幫助我們的心靈從外在世界收攝回到我們的身體,再淨化內在所有心靈傾向作用,最後將一切心靈的作用導向至上理念的目標,並配合梵咒及呼吸來加速燃燒累世所積存之因果業力。本法門讓你印證個體意識與至上本體是合一的。

第二課 大圓滿梵咒(古魯梵咒Guru Mantra)

一切束縳,一切痛苦的產生皆是由於個體的自我感(我執)作用而來。此法門讓吾人體驗了悟到在一切的行為中,我們所感知的一切都是至上本體。一切都是永恒無限、圓滿無缺。此時「我執」不再起作用,因此一個人的行為只有作用,而不會產生反作用,它將不再製造新的因果業力。此法門讓你了悟一切本自圓滿、本自俱足。

第三課 脈輪控制法(Tattva Dharana)

吾人身體由五大基本原素所構成,分別由不同的精細能量中樞(Cakras)所控制,而每一能量中樞都具有其本身之聲音、形狀及顏色的波動和特質。本法門利用某種集中及觀想的方法輔以每一能量中樞之顏色、形狀、音聲及其特質來幫助調整及控制這些中樞及五大基本原素。

第四課 呼吸控制法(Pranayama)

生命能量(Prana)與心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呼吸若不平穩則心靈亦不穩定,反之亦然。當呼吸透過本法門的控制時,則心靈亦跟著被控制。於是靜坐就能更集中,心靈力量亦會更加強。本法門修鍊的集中點,隨時辰不同而轉換。

第五課 脈輪淨化法(Cakra Sodhana)

不同的「生命能量控制中樞」也是心靈、心智活動及身體的不同控制點,本法門經由一種特殊梵咒的使用法,來增強及淨化這些中樞,俾作為更高深修煉的基石。

第六課 觀想上師之禪定修持(Dhyana)

禪觀是一種更深入更直接的靜坐形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當修行者與至上上師的關係成為一種宇宙之愛時,此時靜坐就非一種刻意的努力,而成為一種對至上本源自然的親近,而成就生命最高的目標。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法

靜坐老師會循序漸進地,在適當的時機,依學習者的情況一一傳授。之後,就要靠自己每天在家裡的練習。練習一段時間之後,當覺得已準備好學習下一階段的靜坐課程時,可再與靜坐老師連絡,靜坐老師會視學習者之前所學的課程練習狀況,來教導下一階段的課程或要求學習者再加強鍛鍊後再教授下一階段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