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之解脫

婦女為社會之母,因此服務婦女為男人之責任。男人深受婦女之恩澤,所以無庸置疑,婦女必須從男人手中取回她們的自由。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婦女欲擺脫其自身缺點之奮鬥可視為她們尋求解脫的奮鬥。為矯正這些缺點必須考慮以下兩點:

一、婦女身體層面的缺點:由於婦女在身體層面較男人為弱,所以男人把婦女看成他們的財產。基於此同樣的理由,婦女不能像男人一樣賺錢,所以結婚時男人要求從新娘的雙親處獲得嫁妝。反之,在那些婦女有能力像男人一樣賺錢的社會裡就沒有這種嫁妝制度。為剷除此種制度,婦女必須培養她們的才能以獲得經濟資源。這是唯一的途徑。

二、缺乏教育:(1)婦女由於缺乏教育而有很多缺點。例如,婦女對自己親生的小孩有強烈的母愛,但對自己的姪女與姪子則感情較淡,至於對他人的孩子就更不用提了。(2)由於婦女未受教育,她們較注重社會階級地位。這些觀念削弱了社會的根基。

 

因此,為了獲得解脫,婦女自身必須克服上述這些缺點。

~一九五六年三月廿二日於佳滿坡~

 

本文選錄自女性的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