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秩序與優越自卑情結

大部分的人為優越感或自卑感所苦。平衡的心靈是人所應具備最重要的特質之一,亦即不為任何優越、自卑、恐懼或憎恨情結所苦的狀態。人們不應為任何情結所苦。人們有許多惡習與美德,不受任何情結影響即為一種美德。何謂惡習?

 

Nidra'-tandra'-bhayam'-Krodha-a'lasyam'-diirghasu'trata',

Ete ha'tavya'h, s'd'ados'a'h bhu'timicchata'.

 

在此化現的世界裡有六種主要的惡習-睡眠(nidra')、昏沈(tandra')、恐懼(bhaya)、憤怒(krodha)、瞌睡(a'lasya)、拖延(diirghasu'trata')

nidra'意為睡眠,任何人都不應成為此種習性的奴隸。tandra'意為你耳朵在聽但卻心不在焉。凡具有教育價值的文學作品稱為往世書(Pura'n'a),羅摩衍那就是一部往世書,此作品並非事實的敘述,而是一個富教育性的故事,其中曾說到一則有關昏沈的故事。羅摩(Ra'ma)與拉克斯瑪(Laks'man'a)被放逐,而負責守衛的拉克斯瑪卻覺得睏倦難熬,他深感愧對職守,於是拉弓欲擊退睡眠女神。睡眠女神見狀立刻說道:「像你這樣英勇的男人用箭攻擊一位婦女真是不恰當!」拉克斯瑪回答說他正擔當守衛的職責,實不得已。於是他們達成協定,即睡眠女神在他被放逐的十四年期限內絕不坐在他的眼皮上。時隔十四年,他們回到阿逾陀城(Ayodhya'),在羅摩的加冕典禮上,拉克斯瑪正替羅摩搖扇,由於十四年的期限已過,拉克斯瑪開始覺得睏倦,他拿起弓箭又要射睡眠女神,睡眠女神立刻抗議說道她依約十四年後才來到,拉克斯瑪無權使用弓箭射她才對。於是拉克斯瑪懇求她說:他忙著幫羅摩拉搖扇,在那種場合,實在不該讓他打瞌睡。女神反問道:「那我千辛萬苦來到此地,又該上那兒去呢?」拉克斯瑪建議說:她應坐在任何一個參加靈性聚會的罪人之眼皮上。所以,你們全都要小心,當你們參加靈性聚會時,絕對不要睡著了。

bhaya為恐懼,這是人類另一個缺點。其餘的惡習還有憤怒(krodha)、昏睡(a'lasya)以及拖延(diirghasu'trata'),拖延就是今天的工作拖延到明天,明天又拖到後天,一拖再拖。

保持心靈的平衡是最偉大的美德之一,平衡的心靈沒有任何情結,既不覺得比別人拙劣,也不覺得比他人優越;不畏懼任何人,也不會煩擾不安。一直保持著精神的平衡。

自卑感、優越感和恐懼全然不同,乃源於社會秩序的不健全。某些人在社會上活得像個奴隸,為強烈的自卑感所苦,永遠抬不起頭來;而有些人則由於繼承先祖巨大的財富與家族的驕傲而趾高氣昂,頭抬得老高像是會往後掉下來似的。來自於社會秩序不完善的這些情結,存在於粗鈍的物質世界以及社會經濟層面,而不存在於靈性的層面。

在靈性層面或存在的領域裡不可能有任何情結。在靈性之中沒有情結,因為每個人與至上意識的接觸都純粹是在個人的層面上,之間並沒有第三者的存在,而只有靈修者與宇宙之父。修行者走向宇宙之父坐在祂的雙膝上,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沒有人能夠託辭於卑下的種姓、膚色、教育或貧窮而被禁止走向宇宙之父坐在祂的膝上。既然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那麼在靈性的舞台上便不可能有任何情結。一個不健全的社會秩序將自卑感注入人們的心中,以致當人們進入靈性領域時,還留存著此種情結,認為宇宙之父如此偉大,像他們屬於低下種姓或貧窮未受教育的人如何能夠走向祂!經典上稱此為自卑感。一個人不應忘記宇宙之父與他們之間存在著父與子的關係,因為摯愛著自己的父親,縱然父親是個偉大的學者,未受教育的孩子也會走向他,向他要求所需。剛剛我說了,在靈性的領域裡不可能有任何情結,但由於社會的不健全而產生了情結,因此,匡正社會的秩序是我們靈性上的責任。如果我們未盡職責,則可能無法造就好的靈修者,甚至有潛力成為好的靈修者的人也可能不會進步,像一朵尚未綻放就枯萎的花朵。

我不能允許此事發生。為此之故,我提出進步利用論(PROUT)的學說,以便每個人都能在靈性的領域裡快速進步而沒有任何情結。

在存在的領域裡也不應有任何情結,因為每個人都是宇宙之父的孩子,如果存有任何優越感,那麼它應為一個共有的情結,亦即大家都是如此偉大有力的宇宙之父的孩子,一個人僅只可以有此優越感。人們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是宇宙之父所給予的,因此沒有人有權利具有優越感。所以在存在的領域裡,沒有理由允許任何情結留存。換言之,只可有一個共有的情結,那就是所有人都是宇宙之父的子女,沒有人是卑下的也沒有人是優越的。

至上意識既不會更接近也不會更疏離任何人,因為照顧祂的子女是祂的責任,既然照顧是祂的責任,祂就會適當的照顧他們。祂適當的照顧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即使祂不願意,祂亦必須這樣做,因為這是祂的責任。假設有一個小孩二十歲時交到壞朋友,養成抽菸的習慣,可能他不想讓他的父親知道他有抽菸的習慣,但是宇宙之父了然一切,祂也許什麼話也不說,因為那孩子可能羞愧而臉紅!祂必須和每一個人在一起,以便使祂自己知道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而適當的照顧他們,因此祂與每一個個人連結在一起,這稱之為個體的連繫(ota yoga);以集體而言,祂與所有人連結在一起,這稱之為集體的連繫(prota yoga)。至上意識看得見那些具有肉身的人,同時亦看得見那些已離開肉體,但尚未獲得新身體,游離在存在世界的人。祂與他們都同在,至上意識與每一個人都同在,因此沒有人可以是自卑或優越的。在存在的領域裡,不能夠有任何一種情結,我們的社會秩序也必須沒有使任何情結存在的空間,我們必須建造這樣的社會秩序,必須不要浪費時間即刻著手進行。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日於德里

~錄自「喜悅甘露集」卷五-社會秩序與優越自卑情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