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咒的力量

    我在前面說過有關yoga(瑜伽)這個字錯誤的定義。現在我要說一些和mantra(梵咒)相關之事。和瑜伽一樣,梵咒也常常被人錯誤解釋。Mantra這個字源自mana-trai加上字尾d́a。Mananát tárayet jastu sah mantrah parikiirtitah,即「梵咒是當一個人持念、觀想它時,它會引導該人達到解脫。」Manana意為「想」,在內心不斷複誦。問題是,何謂tráńa?當人從悲傷或痛苦中得到解脫就稱為tráńa,所以tráńa就是「幫助吾人解脫痛苦者」。如果一個人持念、觀想某字句而能藉此得到解脫者,該字句就能被認為是「梵咒」。解脫有暫時解脫和永恆解脫兩種。假定一個人沒有食物,而你給了他東西吃,讓他擺脫沒有食物吃的困境,你給他食物,讓他得到暫時的解脫是好的,但是明天他還是一樣會餓,就算你再給他食物,到大後天他照舊還是會餓。像這種讓腸胃暫時得到滿足的,就稱為tráńa。

    這種解脫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能讓人永遠擺脫悲傷、痛苦的稱為paritráńa。亦即它不是暫時的解脫,而是究竟解脫。假定一個人被蠍子螫到,他勢必覺得非常疼痛,但有一個字句能解除這種刺痛,如果他持念這字句一、兩分鐘後,這刺痛感消除了,那他所持念的字句就稱為梵咒。它的確為人暫時解決了痛苦,但並不表示他永遠不會被蠍子再螫到。

    世上有各式各樣的梵咒。一個人要是心理失去平衡,而導致對日常生活各種世俗責任一概提不起興致,就可以運用某種梵咒;如果他的問題不是出在身體層面,而是在心理層面,也可以運用另一種梵咒予以解決。所有這些都稱為「梵咒」,因為當人們持念、觀想它們時,該人即可因此而從悲傷和痛苦中獲得解脫。

雖然這些的確都是梵咒,但卻無法引導一個人達到永遠的解脫。它們能為人帶來暫時的解脫,可是無法永遠解脫人們的痛苦。從另一方面而言,能解除一個人靈性痛苦的,則稱為其「生命目標梵咒」(Iśt́a Mantra)或「古魯梵咒」(Guru Mantra)。

    「生命目標梵咒」或「古魯梵咒」的特性,就是它能永遠解脫一個人的痛苦。簡言之,若人運用其生命目標梵咒,他將可達到永恆的究竟解脫。它讓人永遠擺脫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你要記住,生命目標梵咒及古魯梵咒不是一般的梵咒,因為其他的梵咒只能為你帶來暫時的解脫,讓你暫時不覺痛苦,可是生命目標梵咒和古魯梵咒能永遠解除你的痛苦。兩者間天差地別:一般梵咒引導一個人暫時鬆一口氣,而生命目標梵咒可引導人達到究竟解脫之境。

    生命目標梵咒和古魯梵咒的意義為何?iśt́a有兩個意思:一、iśt́a意指「人所最需要的」;二、與第一個意義相輔相成,意指「人所最親愛的」。而Guru的意思又是什麼?Guru意指「那最重要的」或「一個讓人永遠感覺其存在的實體,亦即,有最強大人格者(即最莊嚴之人)」。當我們說一個人其人格巨大無比,意思就是指他有強大的力量,但此處的力量並非指身體上的力量,而是心智及靈性力量。

    人類基本所需為何?食物、衣服、居所、醫藥等等。除了這些,人類還有一些什麼樣的基本所需?他們渴望財富,在渴望財富的背後存在的是對享樂的渴求。可是人們不會因為有了享樂,內在就覺得滿足,內在的滿足來自於心靈的平靜。比方有人吃便宜的食物而感到很滿足;有的人可能吃香噴噴的咖哩雞、純奶油飯和豪華的肉食料理,極盡享受之能事,但卻沒有感到滿足。人類要的是祥和平靜和滿足,但這平靜何時可得?唯有當他們得到最珍貴和最珍愛的東西後,他們的心中才會感到平靜。

    那麼人類最親愛的東西是什麼?我們認為個體意識是人類最親愛的,而對個體意識而言,它最親愛的則是至上意識。因此,人最親愛的、最珍貴的就是至上意識。能讓人達到至上意識或生命目標的梵咒就是「生命目標梵咒」。人透過他的生命目標梵咒,就能達到究竟解脫。古魯梵咒也一樣,它時時刻刻提醒你,透過古魯梵咒,你會永遠感覺到古魯在你面前。這是古魯梵咒的意義。現在,想必你們已瞭解梵咒的使用了吧!那麼人又該怎麼做呢?人不能再將他的生命目標梵咒及古魯梵咒與一般梵咒等同視之。因為其他的梵咒帶來的是暫時的解脫,而個人生命目標梵咒與古魯梵咒為人帶來的是究竟解脫。使用一般的梵咒,你能短暫地擺脫痛苦,然而當你持念個人生命目標梵咒及古魯梵咒時,你將可獲得永恆的究竟解脫。

一九七九年七月一日於帕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