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修持及其必要性(上)

 為求從造化勢能的束縛中解脫,而在各方面所從事的努力就是「靈性修持」。

 

   現在的問題是要判定是否可能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中完全解脫,否則從事靈性修持只是浪費時間而已。較早在討論宇宙創造時已經解釋過,由於受到造化勢能的影響而被稱為「受束縛體」的俱屬性至上本體,如何藉著靈性修持從造化勢能的束縛下得到自在,並被稱之為「無束縛體」。因此可以推定凡是處於造化勢能束縛之下者皆可藉靈性修持之助而得到解脫。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中解脫,意味著融入無屬性的境界。唯有如此,人才能自造化勢能的束縛下完完全全地解脫。只有藉著從事靈性修持才能使「受束縛體」免於造化勢能的束縛而成為「無束縛體」。因此由造化勢能的影響下解脫是可能的,而成功的唯一方法就是靈性的修持。

 

   宇宙演化創造之過程顯示在由粗鈍走向精細的階段中,個體意識藉著所寄居的軀體(得自俱屬性至上本體所創造的五大原素所組成的),將自身清晰地反映出來。個體意識在完全反映的過程中,也由於造化勢能所施加的影響而得到一個心靈。造化勢能的三個特質(悅性、變形及惰性),分別給予心靈「我覺」、「我執」,及「心靈質」等三個功能形態。心靈質經由十個身體器官,而更進一步地映射出來。這表示個體意識由於造化勢能漸增的影響而變得粗鈍,首先的變化是產生我覺即自覺有我,之後隨著增強的影響,我覺變得更粗鈍而再變化為我執,直到最後變得更粗鈍而成為心靈質,藉著十個身體器官之助,將內心活動轉為粗鈍的身體活動。

 

        造化勢能的影響日益加強對個體意識的控制,而個體意識為掙脫她的控制,必須逐漸自她的束縛下收回。首先它得由心靈質回返到我執,再由我執回返到我覺;最後為了從造化勢能控制下得到解脫,由個體意識變形投射成的我覺必須要重返純然的個體意識。所以靈性修持的目的,就是逐漸自造化勢能的束縛影響下回收,如此她不再能將其束縛加諸意識。

 

        我較早已說過,是居於人身的意識必須從事靈性修持。因此最先的靈性修持必須由變形為心靈質的意識來執行,藉此意識之投射可回返至我執內,如此心靈只剩下我執和我覺。所以下一個需要從事靈性修持的就是意識所變形的我執,它經由融入我覺而使自身由造化勢能的影響下解脫。現在只餘下我覺,而這就是「有餘依三摩地」(savikalpa sama’dhi)的境界。在此境界只有我覺或純然的「我」之感覺存在,而此「我」和大宇宙之「我」實無任何差異。成就此階段後,我覺繼續修持,而終將自身完全融入個體意識中,使意識自造化勢能施加的影響下解脫。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中得到解脫稱為「無餘依三摩地」(nirvikalpa sama’dhi)。因此人類所從事的靈性修持是始於心靈質,繼而我執、我覺,最後我覺將意識自造化勢能的影響下完全解脫。

 

        將心靈自造化勢能所施加的影響下解脫並不容易。人有個體意識,然而只是個體的造化勢能在影響它嗎?不然,無屬性至上本體中的意識不受造化勢能的影響,因為造化勢能在此是較弱的部分。既然無限的造化勢能無法影響無限的意識,則個體的造化勢能也無法影響個體的意識。由於宇宙本體是在束縛的狀態中,進而推論個體的造化勢能影響了個體意識,那是不正確的。但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是哪一個造化勢能施予意識束縛呢?因為若無造化勢能所施加的束縛就不會產生俱屬性至上本體。因此是否可以假定有二個個體造化勢能束縛一個個體意識?因為單一的個體造化勢能對應於個體意識是較弱勢的。這也導致一個假說,即無限的宇宙意識是受到二個無限的造化勢能所束縛。這是不可能且不合邏輯的。造化勢能是個無與倫比的力量,永遠不可能被分成幾個部分,也唯有此無限的造化勢能方能影響到每一個體意識。無限的造化勢能以其無限的影響,賦予每一個體意識屬性,而個體意識則必須與無限的造化勢能奮戰以求解脫。個體意識必須與無限的造化勢能奮鬥,同時也唯有打敗她才能得到解脫,因此靈性修持不是件簡單的事。

 

   造化勢能是複合的力量,且總是不安定的,所以宇宙萬物也是永遠在變易中。在這宇宙萬物中的一切顯現都是宇宙意識的變形,因此宇宙創造過程中的變化促使著大宇宙心靈也隨之改變。這也就是說,大宇宙心靈也變得不安定,而此不安定又帶動了宇宙萬物的變化。但宇宙創造的變化是漸進而且緩慢的,因為造化勢能需要花費頗長的時間才能帶給無限的心靈一些變化。就因為宇宙意識是無限的,故其變化也是漸進而不是很快的。即使是永遠變動的造化勢能在帶來改變之前,也要花一些時間來行遍整個無限的大宇宙心靈。造化勢能影響大宇宙心靈並加以束縛的同時,也以同樣的力量影響個體心靈,並在個體心靈內帶來深不可測的干擾及動盪。個體由於無限的造化勢能之徹底影響,而變得極度動盪與不安。心靈多變的本質不需再描述,因為每個人都很瞭解。人類心靈的這種特性是造化勢能唯一的賦予,造化勢能將其永遠不定的特性轉給因她而創造出的一切萬物。

 

   造化勢能的不安定性,使得她的創造物(個體心靈)只要是存在便會受到她的干擾。心靈在某時或某地可能較不安定,然在其他地方則又較不受干擾。由造化勢能所施加的動盪不安的特性,隨著造化勢能的影響程度而有不同。當造化勢能的影響較小時,心靈所受到的干擾也小。而她的影響在我覺中最小,在心靈質中最大,因此前者較後者為安定。靈性修持可減低造化勢能對個體意識的影響,因而也可減輕心靈的紛擾不安定。只有造化勢能要對心靈的受擾負責,而隨著造化勢能影響力的耗損,使得心靈的不安也逐漸趨減。所以除非個體意識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下得到解脫,否則心靈的動盪不安便無法停歇下來。

 

        使浮盪不安的心靈穩定與集中心靈是同一回事。只要個體意識未自造化勢能的束縛影響下解脫,就不可能達到心靈的集中。所以集中心靈是解脫的必要條件。要集中心靈首先要由造化勢能的影響下消融心靈最外層的顯現---心靈質,其次是我執,最後必須將我覺從造化勢能的影響下解脫出來。分佈于心靈質、我執和我覺的心靈必須由此三者次第收攝,唯有如此,心靈才能集中。因此,集中心靈就是禪修或靈性的鍛煉,它能使個體意識由造化勢能的影響下解脫。

 

   集中心靈能引導人達到何種程度的解脫,須做個判定。將心靈自其顯現中完全收攝回來是心靈的集中,而非心靈的消滅。心靈的創造,來自造化勢能對個體意識施加束縛的影響,只要心靈存在,造化勢能的影響就必然存在。單單集中心靈並不表示可以從造化勢能的束縛中解脫,這只是導向解脫的最可靠的途徑而已。即使在完全集中之時,心靈仍存在,但造化勢能的影響已完全無法造成紛擾。造化勢能施加束縛的影響力在我覺中最微弱,而在心靈集中的狀態下,只有我覺留存,因為其他二個相對應的部分(我執及心靈質)皆已收攝到我覺內了。只要心靈沒有消滅,我覺便存在。我覺是對存在的認識,或純粹的「自我」存在的感覺。因此心靈的集中並不是究竟的解脫。集中心靈只是有餘依三摩地的境界,在此境界中唯一留下來的感覺是「我即是祂」。

 

   宇宙創造在造化勢能束縛漸增的影響下,逐漸由精細變為粗鈍。影響越大它就越加粗鈍,而影響小時就較精細。是故在人的心靈裡,我覺是最精細的,而心靈質則最粗鈍。為求解脫則只能藉由心靈來從事靈性修持。粗鈍或精細取決於造化勢能影響的程度,而隨著影響的減弱,心靈終將回歸精細。心靈通常較專注在世俗的事物上,這些事物都是由於造化勢能對大宇宙心靈質最高度的影響所產生的結果。心靈若為極度粗鈍的事物所吸引時,將會受到造化勢能更大的影響。較早已得知有了完全反映的個體意識,人的心靈獲得行為的自由,這也喚醒了他擺脫造化勢能束縛的希望。因此造化勢能創造二個虛幻而相對的概念,二者在梵文中總稱為「Maya」,此二者分別是導向無明的宇宙離心力與導向光明的宇宙向心力。人若以其智慧追求宇宙向心力,則能及早回歸返回至上境界的懷中,因為宇宙向心力是引導心靈走向精細的力量。而依賴宇宙離心力者,將反覆不斷地經歷其行為的業報,這使得他始終局限於俱屬性至上本體的思維波內。

 

        宇宙離心力將心靈誘向對粗鈍事物的專注。造化勢能把宇宙離心力作為武器,藉此將心靈束縛於世俗的粗鈍事物上,這樣便能置於其控制之下。靈性修持能引導一個人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並使他的心靈日益精細。造化勢能的影響力愈為減少,心靈便愈為精細,將使得六大敵人及八大束縛不再能干擾及束縛它。如同減少造化勢能的影響,可使人掙脫由宇宙離心力所帶來的桎梏與影響一樣,反過來說,自宇宙離心力的桎梏及影響下掙脫,無疑的也能減少造化勢能所施加的影響。因此宇宙離心力永遠無法幫助人得到解脫,因為它只會束縛心靈,使心靈受粗鈍的世俗事物所吸引,使它更為粗鈍,反而增加造化勢能對它的影響。安定浮動的心靈與集中心靈,使心靈由粗鈍變為更精細,這些都是從造化勢能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的方法或途徑。而一個追求宇宙離心力的人將無法達到解脫的目的。專注於世俗粗鈍的事物只會使心靈變得更粗鈍,因為心靈會更加動盪與不安,而無法做到心靈的集中。這種心靈將永遠無法自造化勢能束縛中得到自由,獲得解脫。因此為了達到解脫,放棄對宇宙離心力的追求是必要的。

 

   個體意識藉著靈性修持可確保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中掙脫,達到至上的境界。當造化勢能的影響較大時,意識就減弱。意識就是絕對的「知」(jina’na),它包括了直覺及智慧。因此,造化勢能的影響若增加,將會導致更多的愚昧無知,因為意識減弱了。造化勢能的影響若減少,當然也會帶來更多的智慧及更清晰的意識反映,因為造化勢能的影響是造成愚昧無知的原因。靈性修持可消除或減少造化勢能的影響,顯然將帶引一個人走向更廣大的全然的「知」及更清晰的意識反映。

 

        靈性修持乃是與無止境的造化勢能作戰,如果贏得這場戰爭即能由她的控制下獲得自由。造化勢能是控制一切(甚至自然現象)的獨特力量。因此靈性修持也是指超越此控制一切的獨特力量,而達到無上的境界。較早已看到意識及造化勢能是不可分的。在作戰前控制著意識本體的造化勢能,在戰爭失敗之後將處於意識的控制之下。意識藉著靈性修持之助,成為這控制萬有的獨特力量之主宰。意識贏得與造化勢能之間的戰爭,使造化勢能無法再施加任何影響給意識。因此,靈性修持將可使人擁有無限的超自然力量。

 

   靈性修持可以產生超自然力量。我們應該知道其正確及適當的用途為何。宇宙本體的最高境界是無屬性的境界,意識及造化勢能並存在一起。但意識較集中顯著,使得造化勢能無法影響到祂。造化勢能由於在無屬性宇宙本體中處於弱勢,故可為意識之意願所驅使。祂可主宰造化勢能,然而意識並未這樣做。意識缺少了造化勢能的影響,不會喚起祂(意識)主宰她(造化勢能)的意願。意識的此種欲望只有在受造化勢能影響時才會被喚起,而這只有在意識變得比造化勢能弱時才可能產生(主宰造化勢能的願望)。所以即使因意識微弱而生起了主宰造化勢能的欲望,但此念頭反而將使意識置於造化勢能的影響之下,而使得主宰的願望落空。因此意識永遠無法主宰造化勢能。個體意識逐漸由造化勢能的束縛下解脫。然若自恃靈性修持所獲得的力量又想要主宰造化勢能,則將再度招回她的影響力。只有造化勢能所賦予之影響,會產生運用此力量之欲望。因此希望利用或實際利用此力量者,將自動地處於造化勢能的控制之下。這將使得他原本為克服造化勢能而在靈性修持上所做的努力,由於又身陷於造化勢能的控制下而化為烏有。這種人無法解脫,他永遠無法由造化勢能的影響下得到自由。

 

   有人寄望利用靈性修持獲得的力量,來得到他人的讚美。一個人展現他的超自然力量,是會博得別人的稱讚、尊敬,或者崇拜。別人會將他當作偉大的靈性修持者來看待,這就是展現其力量的主要理由。冀望他人的尊崇與敬愛,這只是陷入了宇宙離心力的虛榮及驕傲之網。為了此類目的而使用法力乃是追求宇宙離心力,而追求宇宙離心力必將帶來墮落。因此運用任何超自然力量,會陷入於宇宙離心力的控制之下,這無可避免的將使人走向墮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