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彈可能摧毀人類文明嗎

本文選錄自--全球危機與未來文明

 

原子彈可能摧毀人類文明嗎

 

前幾天有位記者詢問我關於原子彈的毀滅性影響以及它將對人類造成何種反應。平常我和記者沒有什麼特別的接觸,但這次我選擇回應這個問題。我說:「人類的力量比原子彈的力量大得多。」因此,認為原子彈將毀滅人類不啻在詆毀人類的智力及心智力量,因為原子彈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人是它的創造者,它怎可能摧毀人類呢?過去的確有許多人死於人類自己所發明的致命性武器上,如果以此觀點而言,原子彈也有可能致人類於死地|也許數百萬的民眾在剎那間就被殺死。人類操控的許多大型武器可以奪走眾多的生命,當然對原子彈的恐懼不在話下,但這不是對此問題恰當的答覆。適當的回答應是:人類是原子彈的創造者|雖然人類身體層面的力量明顯地比原子彈粗鈍的力量要渺小得多。人類的力氣也比大象小,但象夫坐在力氣比他大五十倍的大象上並控制了牠。不論大象的力氣有多大,而人的力氣多麼微小,但在心智力量上人類超越大象許多。同樣的,如果原子彈被認為像只有蠻力而不具心智力量的巨大兇猛的惡魔,人類必可掌控它。非僅如此,人類還可輕易地發明另一種武器來對抗它,這種武器將可阻止原子彈所帶來的毀滅性影響。重點就在於當個體心靈為創造者時,其物質層面的力量將永遠比其心智力量為小。

人類所製造的東西只具有物質的力量,而不具心智力量。原子彈並沒有任何可稱為心靈的部分,但我曾暗示過,未來人類或許將製造出某些可能具有心靈的東西,可是這種東西的心靈一定不會強過它的創造者|人類的心靈。在物質層面上,它的力量也許較大|它是一定具有較大的物質能量。所以對於原子彈即將帶來的危險,我們沒有必要惶惶不可終日。人類要害怕的事情只有一件,是什麼呢?就是必須小心提防那些人形惡魔,那些擁有強大心智力量,行為卻如惡魔一般的人,將為人類帶來可怕的災難。我們必須集合團體的力量一起對抗這些惡魔以保護人類。這些惡魔是我們唯一要害怕的。那麼解決的方法為何?

 

Yato váco nivartante aprápya manasá saha;

Ánandaḿ bráhmańo vidván na vibheti kutashcana.

 

「至上意識不是靠話語可達到的,而是要靠你的心靈。語言將無功而返。一個了悟至上喜悅之境者必將達到祂,而已達到至上本體之人將一無所懼。」

 

不道德之人從何處得到心智力量的?他們從至上意識處獲得。而害怕那些不道德之人的道德之士,也是從至上意識處獲得他們的力量的,所以與其想著自己為了對抗不義單打獨鬥,不如想著自己是至上意識的小孩,受至上意識的安排來到這個世界完成祂所指派的工作,所以你並非單打獨鬥,並非孤單無助,而是永遠安坐在至上懷抱裡的小孩,你一點都不需要害怕,沒有任何害怕的理由。

 

Na vibheti kutashcana.

 

「達到至上本體之人一無所懼」

 

你不應害怕宇宙間的任何力量。原子彈如此微不足道,人類在未來會發明比它更強大的武器,道德之士不應該害怕。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日於加爾各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