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之治

本文選錄自--民主與社會面面觀

 

理性之治

 

我們這個太陽系蘊藏無盡的潛能,可以維持和供應生存所需的物質,不僅足以滋養人類,也可養育其他一切眾生。

但由於我們思想的愚蠢和不成熟,以致無法適當解決物質生存的問題。我們的地球就像個隱密的寶藏,我們必須利用此無盡寶藏,來維護和養育這個宇宙的萬有眾生。

目前地球正處於危急的關頭,提出解決之道實已刻不容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將「進步利用論」(PROUT)廣傳於整個宇宙的原因,尤其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你們應在短期間內擬定可行的方案。

你們知道,經濟、政治和社會生活並非萬有眾生和人類生活的全部,他們也擁有心靈和靈性世界,為了此二者的發展與進步,我們應積極處處宣揚新人道主義的觀念。靈性生活支配了人類生活的其他層面。

身體是由五大原素所構成,因此與五大原素相關的物質科學,應予以運用在治療身體的某些疾病上。物質層面的微生命具有正性和負性的作用,應該運用這種微生命的新理論來發展生物科學,以消除身體導向心靈的疾病。當然靈性的微生命也應該善加運用。總之微生命的理論要妥善應用。

此外,還有文化生活。人類習性若非具有惡劣特質就是具有崇高的稟性,也就是說它們若非墮落的,就是提升的。我們應鼓勵高尚的品德,遏止不良墮落的習性。現今世界某些地區充斥著諸如色情等腐敗的風氣,除非我們採取積極的行動,否則僅憑抗議反對實無濟於事。採取積極的行動,會在人們心中產生新的衝擊,方能將色情和其他傷風敗俗的習性控制和根除。這是我們行動的方針。我們必須創造新的文學、新的創作、新的音樂、新的歌曲……我們必須擬定計劃,並採取相應的行動。

無辜的人類正受貪婪惡魔的擺佈,動物也受到這些人類惡魔的摧殘,甚至植物也一樣受制於這些人形魔鬼。這些惡魔大肆破壞森林卻不植林,製造出無數新的沙漠,他們的思想和經濟真是愚昧至極。三百年前南美洲並沒有沙漠;一百五十年前印度也沒有沙漠。無辜的人類正深受這些人形魔鬼之害,我們必須以進步利用論和新人道主義、微生命、藝術、文學、歌曲、音樂及靈性修持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萬靈丹。

石油總有一天會耗盡,但是世界上並不乏製造石油的元素,將來我們可以製造出合成石油。

我們需要的是理性之治。人類社會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人類外在雖多所不同,但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例如,在中東,有回教徒、猶太人、基督徒、閃族人及黑人,但他們皆源於同一至上的家族,都是至上的子女,此即阿南達瑪迦靈性哲學的主張。人們只因為教條,才以為彼此不同。整個世界僅有一個理念,此理念包含一切,而且無所不在。

所有問題及其解決之道業已提出,將此訊息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是我們無法推卸的責任。此刻外在形勢對我們正有利,我們應儘快將此訊息帶給世上的一切眾生。

一九八七年八月卅一日於加爾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