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心理與派系心理

服務心理與派系心理

 

人類社會是不可分割的整體,但在今天,人類社會卻因為迷信、教條、狹隘的心理、分裂和各種其他主義而支離破碎。在此背景下,若要建立起人類社會,則必須採取「合一」之道,合一的道路源自發心為人類服務和謀求福祉而來。有些人在為建立理想社會而努力時,會正確地採用這種合一之道,而有些人卻錯誤地運用了解析之道,這也許是出於不自覺,也許是出於自私的動機。但是我必須在此一提,雖然選擇解析的道路會一時滿足個人的私利,甚至滿足自我團體的私利,然而這條道路卻絕對無法為人類帶來永恆和全面性的福祉。我們應該清楚地知道,合一的道路才是絕對必要的,它才能為人類社會帶來集體的福祉。

讓我們來解釋何謂「合一之道」和「解析之道」。合一之道真正的精神在於以宇宙性的理念為基礎,將不同的個體團結起來,成為一個整體。而「解析之道」則是想盡辦法將不可分割的整體分化成為許多部分。

社會學家深知人類因環境、生理、地理和個人(取決於一個人的業力)等因素的差異,以致彼此之間在表面上有所不同。我之所以說這是表面上的不同,乃因為雖然有這些相對的不同,但是人類社會在基本上仍然是不可分割的整體。現在,若是有人利用這些表面的差異,而企圖分化這不可分割的整體,他們就應該被視為採取解析之道的人。有這樣心理的人是違反人性的。採取解析之道絕對不可能為人類謀求福祉的。

讓我們舉個例子說明。假定有個叫做羅摩‧巴布的人,他有兩個兒子,分別是賈杜和瑪杜。或許由於環境、個人和其他因素,有個兒子受了教育,而另一個兒子卻沒有受教育。除了教育這個問題外,他們兩人共同的聯結就是他們是同一個人的兒子。如果有人利用環境這個表面因素的差異,來挑起兩人之間的不和,這就表示該人採取的是解析之道。然而如果無視他們表面的差異,並認為他們就是羅摩‧巴布的兒子,那麼該人所採取的即為合一之道。解析之道傾向於將「一」分化為「多」,是無法帶來永恆或長久福祉的,因為它最終導向分裂主義的傾向,終究會一個接著一個毀滅而結束在整體之中。所以,想要提升人類福祉的人應該摒棄解析之道,全心擁抱合一之道,否則將使人類社會毀於一旦。

你們可能已經注意到,許多政黨試圖以宣揚這種分裂傾向來維持其自身的存在。顯然他們的努力是為了確保自身的生存和矇騙無知的大眾。在政治勢力有意策劃的陰謀下,一般人民弄不清楚誰才是真正的分裂分子,在這種情況,派系的利益變得比人類集體的福祉還更重要。他們在狹隘派系的利益考量下,縮減了其他人在社會、經濟和政治上的合法權利,造成人類全面發展的巨大障礙。

我過去已經多次說過,在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被忽視。但若為了派系的利益在做一些事時,讓某些人被忽略或其發展被阻礙,難道這是可以容忍的嗎?不!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用盡方法阻止解析之道,而且必須誠心誠意採納合一之道。唯有合一之道能鼓勵眾多實體團結一致齊心前進。

在孟加拉,由於派系、政黨的利益考量,同一個孟加拉民族卻在種姓、地區和經濟地位的微小差別下,分化製造出各種不同的派系。這種解析的觀點─同一個民族由於各自的利益而分成許多小團體─是非常不利的。解析之道不但沒有為孟加拉人帶來團結和繁榮,反而讓彼此更分裂。那些心中真正想為孟加拉人帶來集體福祉的人,一定要採取區級規劃,同時人民必須透過合一之道在同一基礎上團結一致。

因此,我們發現在社會建設的領域中,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心理存在。一種是服務的心理,它鼓舞人們提升集體的利益;另一種是派系的心理,這只是為了追求自己小團體的有限利益。受服務心理引導的人不喜歡將政治與道德分開,他們的思想和觀念遠遠高於那些狹隘的利益團體。反之,受派系心理引導的人,只想建立自己派系的權威,將自己的利益強加在別人身上。這會導致人際關係和群體之間的衝突。唯有合一之道可以為個人和團體帶來團結和凝聚力。遵循解析之道的人往往成為口頭革命家,非常熱衷於建立自己的王國─一個完全沒有道德的小團體。在這兩種不同類型的心理現象下,也就產生兩種不同的社會觀:受服務心理引導的人會有融合的社會觀;而受狹隘派系心理引導的人,則會採取解析的社會觀。

受派系心理引導的人好比飢餓的老虎。在各種不同的肉裡,據說人肉最為可口。這就是為什麼嚐過人肉的老虎,要是在森林中無法獲得人肉,就會攻擊附近的村莊。倘若恰巧發現有人,老虎不會管那些豢養的牛群而會逕自攻擊人。若解析的社會觀深植在一個人的心中,分裂傾向就會流貫全身到他的骨頭、血液和骨髓裡。這樣的人會變得極為嗜好人的血肉,這就是為什麼不走合一之道並受派系心理引導、接受分裂主義為政治信仰的人,正埋伏以攫取他人的血肉。他們敲打著由受害者的皮所做成的鼓,向全世界宣布說他們已經消滅了分裂分子。

真誠相信進步利用論的人,關於這方面一定要提高警覺。你們要記住,靈性力量才是人類力量真正的來源,而不是槍桿子。人類要的是無私的服務。進步利用論致力於為所有人服務和謀求福祉,所以你們必須立即運用進步利用論來建立一個不可分割的人類社會,一刻也不該再耽擱了。

服務的精神來自於對超心靈本體的服務。缺乏對至上本體的服務精神,不可能對此造化世界有服務之心。所以要創造一個幸福和一體的社會秩序,靈性心理是不可或缺的。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十日於加爾各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