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舞蹈的價值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六

 

靈性舞蹈的價值

舞蹈是人類生命的一種展現。「至上聖名唱頌」(Kiirtana)是人類心靈的一種表達。人類自我的展現有如此之多,其中舞蹈和「至上聖名唱頌」的表達,最具有將人類內在顯現的特質,也就是說,透過舞蹈和「至上聖名的唱頌」最能適切地將人類的內在真我展現出來─那種特別的舞蹈與「至上聖名唱頌」結合的結果,就稱之為「高士基」舞(Kaośikii)。Kośa意為「內在自我」,因此這種舞蹈對於人類生命在心智與靈性層面皆具有非凡的價值。

一件事的完成需要三個要素。比方說你正在看一個東西,這三個要素是,第一、「看」的這個動作;第二、看的人;第三、被觀看的對象。在相對世界的範疇裡,任何事物的完成,一定必須具備這三個要素。

但以哲學的本質而言,除上述三個要素外,還必須要有一超越相對範疇之上的第四要素─彼即為一切之目證要素。當此一目證實體處在物質世界以及心智世界時,也可能被視為一種反射的實體,如此則原始的行動,亦即動作的層面,就是被反射或被折射的實體。目證本體是一個像鏡子一樣的反射板,祂看著事物被完成。其所扮演的角色眾多,有時也扮演被動的角色。

被目證的實體有三個層面的存在─行為者、行為和所做的行為─目證本體在這三者之上。就人類或生物而言,當你正看著某物,被看的是物體,你的眼睛就是「行為工具」,而你的視覺神經是「看者」,亦即「目證實體」。同樣的,各種微波元素扮演被目證的角色時,心靈本身就是對應的目證體,因為有心靈,這些器官才得以作用。如果心靈不想如此,如果心靈不支持,器官是無法作用的。沒有心靈的目證,即使你有看的能力,你也無法看。

假定你在路上行走,路旁有一匹馬,但因為你心不在焉,所以你並沒有看見那匹馬,不是嗎?當別人問你:「難道你沒看見那匹馬嗎?」你會說:「沒有啊!我那時正想著別的事,所以沒注意到。」你不是有時會這麼說的嗎?那種情況就是:沒有獲得心靈的支持─缺乏心靈的目證支持,作用即不完整,或者說此作用未得認可。以死人的屍體來說,他的眼睛仍在,但卻無法再看,因為眼睛看的功能缺乏心靈的支持與認可。

同樣的,就心靈所完成的許多作用而言,心靈是對應的客體,至上靈魂(Átman)─至上全知本體才是對應的主體,才是其對應的目證本體。如果沒有至上靈魂(Paramátman)、至上本源的認可,則所有人所做的許多事、許多作用以及個體靈魂的目證,都將無法得到認可。

所以,所有的事都在祂的目證之下。你無法私下秘密從事任何事,任何你所做之事,不是被反射就是被折射,那些被反射或折射的事物,皆須獲得至上本源的支持與認可。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任何人或任何一隻山羊、一頭牛可以私下秘密做任何事的原因─祂了知一切。因此,祂被稱為「內在靈魂」(Antarátma)意即「至上靈魂」,原因就在於此。這也是為什麼祂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是全知目證本體的原因。

你的心靈質也是在此至上能力的範疇裡。心靈質內部的每一個空隙都充滿了祂,沒有任何真空存在。所以祂在你的內在,也在你的外在,祂與你非常非常親近,你從未與祂遠離過。你永遠不會是賤民,永遠不會被祂所憎恨。社會或許會痛恨你,但祂無法憎恨你,因為你心靈質的每個間隙都充滿著祂。你的心靈不可能存在著任何真空的狀態。

所以你的職責是什麼?你的職責就是走上正道,走上至上喜悅的道路。當你這麼做時,宇宙間所有粗鈍的元素將被轉化,首先會轉化成心靈質,其次,成為一個認知的實體,亦即你將逐步與祂合而為一。當你的心靈達到極致之境時,你將完全與祂融合為一體。

所以在你的「至上聖名唱頌」(Kiirtana)中唱道:「Bábá Náma Kevalam」,此梵唱的意義就是「唯有祂是你的目標」。你生命中不能有兩個目標,當你在唱頌至上聖名時,把內、外在所有物體都視為至上的顯現,慢慢地你的身體、你的生命、你的存在感都將轉化。這就是「Kevalam」的意義,它就是指「這是唯一的道路」、「這是唯一的途徑」,此外別無他途可循。

當心智目標(你們知道目標一定是心智的,不能是物質的)─當目標是粗鈍的物質時,會發生什麼結果?你的心智結構體會被轉化成為物質,而有一天你將變成物質。

至上意識在其思想投射的開始階段,先是轉化成為物質;爾後在宇宙向心運動(Pratisaiṋcara)的回歸過程中,經由物質內部的摩擦衝擊、離散聚合,你逐漸變得精細;最後透過靈性法門的修持你將整個存在轉化,不是轉化成為超越世俗之境,而是轉化成為至上認知能力,成為至上認知力本身,這就是靈性的道路,就是人類的道路。

 

一九七九年五月三十日晨於西班牙瓦倫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