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秘訣

本文選錄自巴巴在台灣

 

成功的秘訣

每個人不論他的身份地位如何,不論他的心智或靈性狀態如何都希望在生命中得到成功。不論何時你做何事,成功並不操之在你。成功來自行為的果報。若最初的行為是好的,它的反作用結果也是好的,則此反作用結果即是成功。對於靈性之士、靈性的渴望者以及善良的人,當他服務社會時,服務本身就是獎賞。他不要求其他的獎賞,也不要求其他的成功。

  假設一個垂死的人,你悉心照料他、幫助他,最後他痊癒了,則此痊癒就是獎賞,你並不要求其他更好的獎勵。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成功。人的活動,人的存在有三個層次。人存在於物質的層次─他的身體就是由若干物質所組成。對於物質的身體而言,他需要物質的東西─水、空氣和陽光。他的存在也是心智的,因此,他需要心智的激勵。他的存在也是靈性的,因此他想要與生命的目標─至上意識合而為一。

  在梵文中,有三個不同的字用來表達在三個不同層面上的成功,因為人類的存在有三個層面,所以人的表現和人的活動也是三個層面的。人類在物質層面的成就於梵文中稱為樸拉提斯塔(Pratis't'ha')。人類在心智層面上的成功稱為撒瓦姜塔(Sarvajinata')。人類在靈性層面的成功於梵文中稱為悉地(Siddhi)。

  我告訴各位,人類想在生命的這三個層面上都獲得成功。有一次帕瓦蒂請問希瓦:「哦!主啊!成功的奧秘為何?」此處的成功指的是悉地,亦即在靈性層面的成功。一般人想在物質層面得到成就,這種的成就稱為樸拉提斯塔(Pratis't'ha')。一般人總是沈迷於這種成就。一個較為開展的人,一個智者,一個聰明的人,他想要在心智層面上得到成功(撒瓦姜塔,Sarvajinata')。他對心智上成功的執著更甚於物質上的成就。而一位虔誠者永遠都是在追尋靈性層面上的成功,亦即他想要得到悉地。帕瓦蒂的問題是:「悉地的秘訣是什麼?成功的意義為何?」

  希瓦回答說:「你知道要得到成功有七個秘訣,亦即是靈性成就的七個奧秘。」他說:

  Phalis'yatiti Vishva'sah Siddherprathamalaks'an'am「我的使命必定要成功」。這種堅定的決心是成功的第一個秘訣。假如你有一個崇高的目標,但你卻沒有心智上的力量朝此理念目標前進,那麼你絕對無法得到成功。你必須有崇高的理念,同時你必須發展出朝向成功之路前進的力量。希瓦說:假如你要做某些事情,但是你的朋友、親戚或敵人並不希望你做那件事。在這種情形下,只有當你有足夠的力量和這些執著奮戰,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你才會得到成功。所以希瓦說:「我必須在我的使命中得到成功」,是成功的第一個秘訣。

  Dvitiiyam' shraddhaya' yuktam'.

  對你的理念,你必須發展一些夏拉達(Shraddha')。云何夏拉達?於梵文中Shrat意指真理。當一項事實得到普遍的認同時,那麼此項事實即稱為夏拉(Shrat)。當心靈的活動朝向至上真理(Shrat)時,我們以dha'來表示。夏拉達(Shraddha')意指接受理念為至上的真理,並朝向此真理前進,即是夏拉達。靈性的追求者必須以夏拉達為其目標。這是第二個要素。第三個秘訣是古魯普佳曩(Gurupu'janam)。一個人必須尊敬他的古魯(guru)。古魯(guru)是什麼?梵文guru有兩部分,它是一個複合字。第一個部分GU意指黑暗;RU意指驅除黑暗的實體。驅除者稱為RU,古魯(guru)的意思就是驅除心靈黑暗的實體。

  至上意識教導靈性的奧秘,而這個奧秘只有祂知道。祂的秘密只有祂自己知道,沒有其他人知曉。至上意識經由身體的媒介教導眾人祂的秘密。所以至上意識藉以驅除所有靈性修行者心靈黑暗的身體媒介,即是古魯。因此靈性修行者必須適當的尊敬古魯。這就是第三個秘訣。

  撒瑪塔‧巴歐(Samata' Bhavo)意指心智的平衡或平靜。至上意識是至上之祖,至上的創造者,至上之父。我想各位都知道英文GOD的意義。至上意識創造萬事萬物,祂是創造者(Generator)。Generator第一個字母是G。祂也是萬事萬物的運作者,運行者(Operator)。Operator的第一個字母是O。最後,祂摧毀一切,一切都回歸於祂。這種毀滅不是可怕的毀滅,它是甜美的毀滅,是回歸到至上意識的膝上。所以祂毀滅(Destroy),第一個字母是D。因此,G-O-D GOD,這個字就是上帝、神。

  祂是至上之祖,宇宙萬有都是祂的子孫。祂是至上之父,其他的都是祂的孩子。既然萬有都是至上之父的孩子,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兄弟之誼。你擁有了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情誼,因為萬有皆源自相同的父親,其根源是相同的。一旦靈性的渴望者知曉這項事實後,他的心中將不再有任何優越感或自卑感。他不比任何人低賤,也不比任何人優越,因為他與他的兄弟姊妹本為一體。所以,第四項要素─撒瑪塔‧巴歐(Samata' Bha'vo),意指靈性的渴望者必須發展出平衡的感覺。

  印椎亞‧尼格拉哈(Indriya Nigrahah)意指一個人對傳入和傳出器官有適當的控制。思考時,你應對你的思想有適當的控制。當你從事任何事情,你應該適當的控制你的行為。此種全面性的自我控制即稱為印椎亞‧尼格拉哈(Indriya Nigrahah)。這是第五項要素。

  樸拉密塔哈拉(Pramita'ha'rah):維護這個軀體,你需要物質的食物、空氣、水、陽光。但是物質的食物,不單只是維護軀體,它也影響靈性體(Spiritual Body)。你身體的細胞,產生自你所攝取食物的細胞,同時你的心靈體是受到這些細胞的影響。所以當攝取食物時,你應當非常的小心。你應該盡量只吃悅性的食物,偶爾可以吃點變性食物,但絕不可以攝取惰性食物。不僅如此,你的飲食也應保持均衡。不要吃得太多,也不應吃太少。食物必須營養豐富。當食物均衡、適量時,同時也應營養豐富,這種食物在梵文中稱為樸拉密塔哈拉(Pramita'ha'ra)。此第六項要素是均衡、營養和悅性的食物。貪吃的人是無法成功的,他常會患上各種胃腸的疾病。所以你不應鼓勵多吃,也不可以做長期的斷食。我規定我們出家的工作者一個月應斷食四次。兩次在月初和滿月的前四天。一次在農曆初一,一次在滿月日。非出家人或在家居士每月斷食兩天,在每月農曆初一和十五的前四天。斷食也包括在此樸拉密塔哈拉(Pramita'ha'ra)範疇裡,因為它能使消化器官得到休息,使身體免於許多疾病的侵犯。所以第六項要素是樸拉密塔哈拉。

接著希瓦說:沒有第七項要素。第六個即是最後一個。這些在七千年前由希瓦所做的回答,即使在今天仍有其價值。你們這些孩子們,應牢記在心並照著去做,它一定會為你們帶來全面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