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之進化

本文選錄自:全球危機與未來文明

 

人類文明之進化

 

人類自一百萬年前來到這個地球,現在讓我們來分析在此期間他們於身體和心理層面的進化過程。人類的存在有三個層面:身體、心智和靈性層面。靈性的進化意為與世俗世界調適的同時朝向至上意識前進的運動。他們愈向至上意識前進,其存在愈散發至上意識神性的光輝,他們愈是擴展。當他們和至上意識極為接近時,到達的這種境界稱為「與至上本體合一之境」(sárśt́hi):他們成為至上意識本身。當他們融入於祂,二元性的對立存在即消失─轉化二元的存在成為唯一的存在本體。靈性的進步有賴於兩大要素:其一為決定此人身體層面存在的因素;其二為決定此人心智進步的因素。

 

物質與心智層面並無進步可言

我在泛宇文藝復興運動的會議中說過:人類的進步意指靈性的進步。雖然在五大原素所構成的物質世界和心智領域也有些許的進步,但大多被產生自進步道上的諸多阻礙所抵銷,所以就整體而論,在世俗與心智的世界並無真正進步可言。總之,人類將持續努力向前進,因為停滯是違反人性的。宇宙中無任何事物是停滯的,所有的實體皆運行不已。運行乃萬事萬物之精髓。此一世界稱之為「jagat」,即意指其本質為不斷移動者(動詞字根gam + kvip = jagat,Gam意為走,字尾kvip用以表示慣常如此。)當行動停止時生存便岌岌可危。當我們說一個實體存在,即意味著那個實體在移動。在此,我們將對人類在物質界或心智界的進步做一評估,看看他們到底進展了多少。我們暫且不談進步道上的阻礙和困擾,因為關於這一點我說過了,最後真正的進步只會在靈性層面出現,而非其他的兩個層面。

人類形體的進化

現今人類的身體結構和一百萬年前來到這世界之史前人類的身體結構相當不同。史前人類的頭腦小但頭骨大,手很長,淋巴腺體非常活躍,擅長跑步和跳躍,並毫無問題地可以從一棵樹跳到另一棵樹,和猿猴類動物很像。事實上,人類曾是屬於無尾猿類族群其中之一,故之間有許多相似點,此類動物的另一族群有黑猩猩、紅毛猩猩、大猩猩等。然而這些動物和人類相較,其身體層面的進步非常少。人類的形體發生了相當大的改變。其背後之因為何?就算不深究,我們亦可知道這是因為摩擦衝擊的力量,為人類帶來了形體的改變。無尾猿類動物的神經細胞和人類相較,擴展和進步的空間有限,這是牠們進化落後的原因,而人類卻可有長足的進步。故自然環境所造成的摩擦衝擊給予人類極大的助益。

 

遠古部落的遷徙建立了人類文明的里程碑

原始人類像大猩猩一樣,在山頂或樹上尋找相對安全之處以為居所,雖然他們主要習慣住在山上。不知經過多久的歲月,他們穿越叢林,沿著河岸移居三角洲之地。這種遷徙正是人類文明的里程碑。有足夠的證據可資證明:在古梵文中山頭稱為「勾查」(gotra),那時,某一族群的人會定居在某一特定山頭,而此山頭則以此族群之領袖為名。因此,當見面相會時,通常會被問及:「你屬於哪一個勾查?」而那人則會回答:「我屬於某某勾查。」因此,勾查便成了一個人所屬家系的代表。和動物社會相同,此時人類的社會完全是母系制度,在介紹自己時,通常他們會指出自己的母親或祖母之名,因為當時要判定一個人的父親是誰並不容易。那時還沒有婚姻制度。

社會逐步如是進展。那時的生活充滿了衝突,不同的山頭間經常產生摩擦。同住一個山頭的人互相如兄弟姊姊般對待,所以當他們想要結婚,必須把男人和女人從另一個山頭帶來。山頭間戰勝之一方可以迎娶敗北山頭之女子為妻,這些戰敗山頭的婦女被鍊住帶往勝利者的山頭,時至今日,你們仍可在印度許多地方發現,新婚夫婦把他們的衣服打結綁在一起,這種習俗是那時戰敗一方的女孩被新郎強迫帶走的象徵。古時候她們的手是用金屬鐵鍊綁著如俘虜般被帶走。甚至今日在東印度,特別是孟加拉的婦女,她們還有佩帶金屬手環的習慣,這些手環讓人想起過去的金屬鐵鍊,代表新娘被俘虜帶回家。除此之外,許多婦女在戰爭中頭部受傷,血從傷口處流下,現在當然沒有那種殘暴的事發生,然而新娘在前額點一個紅點,代表的就是那些在戰爭中頭部受傷婦女所流的血。

人類的文明在時間嬗遞下從原始的往昔不斷進化,婦女成了族群之母。每一個山頭都由早期的族群之母所領導。在梅伽拉耶(Meghalaya),母系體制仍然盛行。後來族群之母的體制逐漸為族群之父的體制所取代,此後開始了父系制度,男人變成部落山頭的首領。

 

象形文字的產生

透過摩擦衝擊、聚散離合的力量使文明一直向前進展。人類絞盡腦汁尋找贏得戰爭勝利的方法,因而造就了他們腦細胞的發展。他們在各種方面用腦,想出各種保存過去歷史的方法。經過不斷的思考後,他們發明了圖畫形態的文字,藉由觀看這些圖象可讓他們想起十天前所做的事,此稱之為「象形文字」,這種圖畫形態的文字就是這樣發明出來的。中國文字至今仍有使用這些象形字。人類之所以發明這些,全部都是出自需要。他們用同樣的方法也征服了動物的世界。然後他們開始自相爭戰。那些較不聰明的人就會被打敗,並被認為是低等階級之人,他們被剝削,以至於在社會上落後。而那些比較聰明的人被認為是高層階級,更聰明的人則成了社會上的最高階級。智力的摩擦衝擊於焉開始。

人類一直在進展著,生命的物質層面也持續在進展著。為了不受寒受凍,人們開始穿衣服。其次,為了能更快速的移動,他們發明了輪子。這個發明是在人類文明曙光出現之後許久,它開創了人類文明的新紀元。若無輪子之發明,快速移動的交通工具不可能被發展出來。

 

馬雅文明和輪子的關係

馬雅文明移植自印度文明,是在南印度帕拉瓦王朝(Pallavas)統治時期移往中美洲的。因此,馬雅文明和印度文明是並列共存的,其不同只在於印度文明發明了輪子,而馬雅文明由於沒有輪子的發明,所以落後許多。在輪子發明後不久,牛車就出現了,此一發明亦標記了一個新的勝利。人類創造了新的東西,更加速了人類的進步。所有這些都發生於物質層面。

 

人的肉身為順應心靈世界而產生變化

為了和這些變化並駕齊驅,人類的肉身結構也必須相對變化。人的腦容量變大了,而頭骨變小,手臂變較短,身體的毛髮亦減少了,下顎變得較高。世界各地這些變化以不同的方式在進行著。有些地方的人下顎變高,而另一些地方的人下顎卻拉長了。有些地方的人膚色是棕色的,而有些地方是白的,另一些地方則是淡淡的粉紅色。這些變化的產生為的是順應心靈世界的改變。這就是人類的進化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