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暫時的體驗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十一

 

昨天晚上我說了,人類的展現有身、心、靈三個層面,而人類前進的方式有四種:物質(肉體)、物質導向心理、心理和心理導向靈性。

人或動物在物質層面所遭遇的悲傷或焦慮、快樂或寧靜都極其有限,亦即悲傷、焦慮或者快樂的波動都是作用在一個短暫的範疇裡,所以它們都是短暫無常的。人物和空間也是極其有限的。

就以人及少數已進化的動物如狗或猴子而言,他們都有肉體導向心理的快樂和肉體導向心理的痛苦,雖然那些快樂和痛苦的範疇都是有限的,但是比純粹肉體上的快樂和痛苦的範疇要大些。

若就人而論,他們有心理的快樂和痛苦。以動物而言,大部分的動物只有肉體層面的快樂和痛苦,並且這些快樂和痛苦都來自天生的本能。

但是就已進化的動物和人而言,不僅有些事是天生的,而且有些是後天強加上去的;也不僅有些是後天強加上去的,更有些是他們自己發展出來的。已進化的人和動物具有天才和工藝上的技巧,但是尚未進化的動物就沒有天才或是工藝技巧這等事。

你們知道,天才是與生俱有的能力。那麼工藝技巧是什麼呢?工藝技巧意指將普通的能力發展到具有特別的本領。已進化的生物和人能做到這一點。被人馴養受過訓練的狗和猴子,雖然牠們是動物,但牠們是已進化的動物,所以會做許多事。然而在動物裡,你很難發現天才,只有在人類中你才能找到天才。

當一個人有機會享受到肉體導向心理的快樂時,他就不會對物質(肉體)的快樂有任何興趣。因為肉體的逸樂不但在性質上很粗鈍,而且為時甚短。它只持續一段很短的時間。在心理層面,人是佔優勢的生靈,他要去做一些新的事物以獲得更多心理的快樂。同時他發明了許多東西,並從事心智的追求。這些事情一般的動物做不到,甚至一些已進化的生物亦做不到,這就是人類的特色。但我不認為這是人類所具有的特色,因為在心理的領域裡,你所得到的快樂,只不過是一種心靈的正性投射,它無法創造出具體以及持久的事物,而且不論何時,一旦這種正性投射出現,必然也伴隨著負性投射,把心靈拉回常態。也就是說,你心理上得到的快樂會被負性投射所帶來的痛苦抵消。加減之後結果是零。所以,正如同我所說的,在物質和心理層面,不可能有任何的發展或進步。

現在以心理導向靈性而論,會是怎麼樣呢?人類朝向靈性前進意指與時、空、人物等的限制戰鬥。所以這是人類最好的習性,也正是人類和動物不同之處。甚至已進化的動物,也無法做這種鍛鍊。在這種心理導向靈性的前進中,當靈性的修持者超越了相對與絕對的銀色界線時,他就不再受到世俗的束縛,這就是人類最終的目的地。人類的這種前進稱之為「至上法性」(Bhágavata dharma)。此方為正確的法性、真正的法性,所有其他的思想、觀念都植基於不同的主義和教條,它們只在相對的時、空、人物因素中作用。所以,明智之人應從小就走上心理導向靈性的道路。人類愈早在心理導向靈性的道路上前進愈好,如此他才是一個真正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