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觀‧瑜伽心理學

本書作者-普羅巴.阮將.沙卡(Prabhat Ranjan Sarkar)為國際靈性社會服務組織阿南達瑪迦(Ananda Marga)的創始者及靈性導師。祂的弟子尊稱祂為巴巴(Baba)。
本書收集作者論及瑜伽心理學開示中的一些重要部分。其主要內容摘錄自下列諸書的開示中:《阿南達瑪迦哲學概要》(Ananda Marga Philosophy in a Nutshell);《喜悅甘露集》(Ananda Vacanamrtam);《人類行為指引》(A Guide to Human Conduct);《靈性科學集成》(Subha's'ita Sam'graha);《印心與悟道》(Idea and Ideology);《阿南達瑪迦激揚生命的哲學》《Ananda Marga Elementary Philosophy》 。對瑜伽心理學有興趣深入的讀者可以參考這些書籍。

讀者推薦: 

心理學是一門發展中的科學,而且被視為是哲學的一部分。傳統上,哲學包括本體論、形而上學、道德學和認識論。但在阿南達瑪迦的哲學中除上述四種之外,另外還有兩個部分,即心理學和靈性修持法門。西方的哲學並未提及靈性修持法門,因為西方哲學家並無機緣學習到此種鍛鍊方法,主要乃由於流行於西方的神學裡並無具體的靈修鍛鍊方法。

一般人認為心理學是通識科學的一部分,故不應被放入哲學之列,因此在西方心理學被視為科學的分支。但在阿南達瑪迦,心理學涵蓋在哲學裡,其範疇甚至比一般心理學家所認為的還來得廣。

瑜伽心理學雖是哲學的一部分,它也是一種科學,但並不侷限於西方哲學與心理學所特有的唯物典範裡。瑜伽心理學是一門科學,在追尋自我了悟的過程中,修行者可以藉此獲得自身的認識,並自作主宰。對修行者而言,瑜伽心理學的知識是必要的,沒有這些知識,修行者便無法在靈性的努力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