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ESPRI辣木計劃

ESPRI (社會企業與鄉村生產聚落)辣木計劃是個培育辣木的在地計劃,旨在針對非洲社會中普遍營養不良的現象,並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法。

ESPRI辣木計劃它是什麼?

更多綠化的環境,健康的人民,改善經濟的發展

ESPRI辣木計劃它不是什麼?

一個速成的解決方式

面臨的挑戰:

慢性營養不良在非洲農村中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常出現在年幼的兒童以及孕婦或正值哺乳期的母親身上,並在布吉納法索兒童因營養不良的死亡率統計中佔有35%的極高比例,同時也是第三世界國家之最。

有效的解決方法

ESPRI辣木推行的過程實紀

身為瑜伽行者,除了擁有對於綠色食物的愛好,我們亦肩負使命,期許能夠幫助人們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自1985年起,我們在布吉納法索推行生孕產婦保健、教育和農業生態學等領域的關懷工作。ESPRI是AMURT進行的一項公益創業計劃,致力於對鄉村貧窮議題提出解決方法並加以實踐。 AMURT早在2009年的ESPRI-SEL計劃便開始有與社會企業合作的經驗,該長期計劃透過在海地引進現代化鹽業生產方式,使海地的鹽業生產自給自足,並減少了海地人民碘缺乏病(IDD)的罹患率。ESPRI辣木是另一個類似的計畫,所針對的是布吉納法索境內的慢性營養不良問題。

我們在薩赫爾進行每月例行產前檢查時,幾乎全部孕婦都缺乏了某些微量營養素。這裡的孩子也普遍患有缺乏維生素A,蛋白質和其他相關營養不足的疾病。目前針對該地區問題所採行的方案,雖說以我們看來還不足以解決人民普遍營養不良的現象。由於營養不良和貧窮有著不可否認的關聯,我們開始與當地村落合作,以社會創業的方式減少貧窮現象,進而解決營養不良問題達到更加持久的成果。

辣木自然生長在布基納法索的大部分地區,當地的人們並不習慣培養這種植物。2010年,我們開始在我們位於Bissiri的示範村密集開闢專用田地以種植辣木。我們發現辣木的成長速度很快,只需要很少的投入,便可以產生許多營養豐富的樹葉以供使用。我們嘗試用烘乾並將樹葉磨成粉末,這樣的方法在當地傳統上亦被用於其它樹葉,可將它們長時間保存。這些粉末無論在樣貌及滋味絕佳,並且只要幾大匙辣木粉便能供應當地人一日所需的維生素。

辣木樹葉的健康益處

含有90種多元豐富營養素 幫助中和體內pH值
46種強效的抗氧化劑 使細胞組成年輕化
36種消炎物質 強化免疫系統
富含易消化的蛋白質 強力的解毒劑
提升人體能量 具抵抗各種細菌及病菌功能

 

渺小的樹葉具備大大的效益

一枝辣木樹葉=柑橘內含維他命C的七倍=紅蘿蔔內含維他命A的四倍=一杯牛奶內含鈣質的四倍=香蕉內所含鉀的三倍=優格內所含蛋白質的兩倍

辣木與產婦健康

- 已証實可有效促進婦女哺乳的份量與品質

- 供給產婦的營養需求,使她的血液能加倍供應胎兒及胎盤成長時所需的氧氣及能量

- 包含所有胎兒腦部發育所需的重要氨基酸

目前計畫推行狀況:

自2010年以來,當地農民已在Bissiri村中種下超過25,000棵樹。我們正在與FulbesPottal婦女協會合作,完成處理並包裝乾燥辣木樹葉,這些過程均符合衛生、實用和低成本的原則。我們目前的目標是透過促進辣木產品的推廣與消費,擴大辣木需求和商業化。

這也正是我們需要您的支援,來幫助我們完成的下一階段!

 

您的支持將用以幫助我們:

- 加強社群更加有效管理辣木的生產,加工和包裝各個層面。

-培訓和動員社區健康促進者與創業者,教育人們關於慢性營養不良的課題,以及如何定期食用辣木能夠幫助他們脫離危險。

- 在當地建設安全認證的藥店和農村診所。

- 提供對辣木種植和Fulbes Pottal婦女協會未來1年的合作保證。

- 建立一個整體計畫工作模型,用以促進與營養不良有關的政策決定。

 

預期成果

- 每年製造出一公噸的辣木營養粉以供人民食用

- 每年對Bissiri當地經濟投入12000美元資源

- 提供給85人額外的工作收入

- 製造充足的辣木營養粉並每月提供超過500位有能力購買的顧客使用

- 使ESPRI形成能夠繼續複製到其他國家裡以解決社會問題的商業模型

 

這是一項明智的投資

研究指出,改善解決幼兒營養不良的問題,帶來一個社會多重效益。包含:

提升非洲GDP國民生產總值的11%。

改善教育品質,使兒童能多再接受到至少一年以上的教育。

增加當地人民5%-50%的工資。

減少貧困現象,養育33%以上的孩童使他們成人時能擺脫貧窮。

 

面臨的風險與挑戰:

我們正與沒有行銷經驗的幾組人馬合作,為了保證操作的一致性和效率,我們需要建立人們的工作能力。我們努力以參與的方式做到這一點,這同時也是一個有趣的漸進過程。雖然耗時,但這讓他們探尋自我價值與責任的過程卻相當值得,他們也輪流扮演這個結構中的不同角色,來看待這整個問題。

目前著眼的挑戰是,我們希望能將經濟實惠的辣木營養產品,提供給已經具備固定收入的人們。我們推測,如果人們能以某種方式繼續接受不健康的進口商品,他們亦有能力對他們的健康有所投資。教育消費者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聰明選擇和資源有效利用的能力都是必須被育成的。

這是一個扎根建立基礎的行動,如果人民的需求能推動我們繼續進行這個計畫,那麼規模化並增加辣木營養品的產量的問題勢必會是一大挑戰。我們知道如何達成目標,但這個過程需要時間。AMURT團隊與Fulbes Pottal婦女協會及其他當地合作夥伴將會持續投入心力,使這個計畫得以成功。

 

展開計畫所需最低資金: 5,500 美元

目標達成預估總資金: 9,300 美元

最初的 5500 美元將會把它用來作為:

- 購買一個工廠,以生產出更優質的粉末和產品。

- 為農民提供及處理 6 個月的保證金,使產品得以在市場上販售。

- 農產品營銷材料成本和安全認證

其餘 3800 美元將用於:

- 聘請並培訓員工促進農村健康,建立和維護合作夥伴關係,將辣木產品上市販售等等!

- 鋪設瓷磚與油漆設施,使工作環境充分衛生。其中6%將用於支付額外培訓,運輸,物流等應急費用。

 

 

更多相關資訊:

http://startsomegood.com/venture/amurt_burkina_faso/campaigns/show/more_...

 

請將捐款劃撥至以下帳戶:
 
*郵政劃撥
捐款帳號:郵政劃撥31052040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網址:www.am.org.tw
聯絡電話:02-29310910
請註明「非洲醫療」專案
 
*銀行轉帳
銀行:國泰世華(013)-竹城分行
帳號:210-03-500008-3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匯款完後,請至本會網站下載「轉帳確認書」填妥後email至
anandamarga.tw@gmail.com
 
*信用卡捐款
下載【信用卡捐款單】,填妥後可傳真或Email,將本表轉交本會。
傳真:02-2931-4900
Email: anandamarga.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