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波流及其極致之境

本文選錄自--民主與社會面面觀

 

存在波流及其極致之境

 

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存在波流及其極致之境」。

宇宙間的每一個存在都有心靈,有其個體小宇宙。無生命個體的心靈在渟滯的那一點上,即處於根本的沉睡狀態;然而在生命個體裡,心靈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生命個體、生物及人類中,它扮演了主導的角色。它是主導人類的要素。相較於物質肉身的存在,我們可以說,人類更是一種心靈的存在。

心靈其中一個特點就是「移動」─它無法靜止不動,必須移動。即使在一種安靜的狀態,它也還是在「移動中」。是故「行動」是必然的。為了維持其存在,心靈必須保持它的動力。

對於大宇宙心靈而言,其行動乃遵循一種特定的路線,以特定的波流、特定的方向進行。宇宙間萬事萬物的行動也是有其特定的方式,除非受另一個更強心靈波流的引導,它才會改變。但是就個體小宇宙,特別是人類而言,它則不一樣,人類有其殊勝的特性。河流從高山往大海流動,不會從大海往高山逆流回去。可是人類心靈的流動,卻可能從高山流向大海,或是從大海流向高山。這就是人類心靈特殊的地方。

在生活裡,有時候人會離開他的國家到另一個國家,這是一項事實。而人們之所以這麼做,多半不是因為物質需要之故,而更多的原因在於心靈的渴望,這也是生命的一項事實。

人類的客體心靈和宇宙中其他實體不一樣,它可以從精細往粗鈍移動,也可以從粗鈍往精細移動。如果鼓勵往粗鈍的運動,心靈以及人整個存在,都將轉化成為粗鈍的物質,也就是說這是「反向心」運動的行進。如果鼓勵往精細的運動,那麼人的整個存在,將會轉化成為大宇宙心靈或是宇宙認知力。此即為心靈的殊勝,故而有言道:

Mano karoti karmáńi mana lipyate pátakaeh;

Manashca tanmaná bhútvá na puńyaeh na ca pátakaeh.

 

「從事美德的是心靈,從事惡行的也是心靈。而沉浸於上帝的心靈,則既無善亦無惡。」

 

*         *         *

 

Mana eva manuśyánáḿ kárańaḿ bandhamokśayoh;

Bandhastu viśayásaungi mukto nirviśayaḿ tathá.

 

「執著於個人享受目標的心靈是受束縛的心靈;而一個解脫的心靈則沒有任何心靈客體目標。」

「心靈是導致束縛的原因,而此心靈也正是造成解脫的原因。」如果往精細的運動受到鼓勵,加上適當的加速度,那麼會發生什麼事呢?該人的存在若非被轉化成為大宇宙心靈─即個體心靈變成大宇宙心靈,所謂的有屬性的狀態(saguńásthiti);不然就是該人的我覺已臣服於至上的存在,亦即他已與至上認知力合而為一─也就是與無所不知的本體融合為一體。

「一個人將會達到有屬性的境界(saguńásthiti)或無屬性的境界(nirguńásthiti)。」

對於心靈的存在或任何存在而言,行動或動力是必須的,否則這宇宙不會有任何東西存在。心靈的行動就稱為「心靈情緒傾向作用」(vritti),英文稱為propensity,但這麼稱呼並不適當。Vrtti是心靈的慾望,這種心靈的動力若朝向粗鈍,就稱為pravrtti,即「導向世俗慾望;若朝向精細,就稱為nivrtti,即導向無慾。聖人常說:「Pravrttireśá bhútánáḿ sthúlá nivrttistu maháphalá」─「人類導向世俗慾望的心靈傾向作用是粗鈍的,然而朝向無慾的心靈傾向作用則會帶來好的結果。」現在,如果這朝向物質的慾望被導向正確的方向,也就是說,朝向物質的行動被改成導向精細、導向至上認知力或導向大宇宙心靈,那麼會發生什麼事?這種導向世俗的慾望,將轉換成為導向無慾之境。你對金錢的慾望,對名利的慾望,可轉化為對你生命目標─至上意識的渴望。

所以向外的行動如果有正確的導引,任何時候都可以轉化為無慾之道,即向內的行動。因此,不要認為自己是脫離常規,你只要將對物質的慾望轉換成對靈性的渴望。今天導向世俗慾望的洶湧波濤,在明天將會被轉化為喜悅的波流。人對此無需太過憂心。而其頂點、目標就是至上意識─祂是永恆的愛、宇宙之愛的化身。至上意識是什麼?宇宙之愛的化身就是至上意識。你所有的行動就是為了向祂前進,也就是說,你的心靈是從粗鈍朝向精細移動,從物質朝向至上意識前進。每個人都有權利這麼做,每個人都有權利在宇宙的運動中前進,沿著正道前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只要向人們指出這道路,告訴他們:「哦,人類哪!這條路已為你準備好,你只要迎向它!」任何被賦予人類心靈和人類身體者就有權沿著這條道路,終有一天,他會到達旅程的終點─至上意識。當至上意識─宇宙認知力是你的目標,成功就是必然的,成功將與你同在。

前進的方法有兩重,其一、你要以至上意識,即愛的化身為你的目標,你必須獲得祂。當你已視祂為你禮拜的對象時,你會向祂前進,你務必得到祂。其二、在朝向祂前進的行動中,你必須對抗所有內、外在的束縛。

在往宇宙目標、宇宙認知力前進時,我們必須與內、外在束縛奮戰不懈。這些外在束縛,是強加的束縛,從外部加諸於我們的,被稱為「外在的束縛」(pásha):

 

Ghrńá shauṋká bhayaḿ lajjá jugupsá ceti paiṋcamii;

Kulaḿ shiilaiṋca mánaiṋca aśt́ao pásháh prakiirttitáh.

 

「憎恨、懷疑、恐懼、害羞、虛偽、家系門第的虛榮、文化的優越感和自我優越感,這是八大束縛。」

 

以上是八種外在的束縛,或強加的束縛。我們必須與這些強加的束縛對抗到底,必須與它們宣戰。另外還有六大敵人(ripu)。Ripu意指「內在的敵人」─這些不是外加的業力,不是強加的束縛,而是與生俱來的束縛。

所以人應該和這八種外在束縛與六種內在束縛奮戰到底。吾人的左手要與上述這些束縛戰鬥,那麼右手要做什麼呢?應該不分階級、信仰或種族來服務整體宇宙,並且以新人道主義的精神、情懷和知識來照顧一切萬有。「宇宙屬於我,萬有眾生與我無異,服務眾生、幫助萬有,我若不做更待何人?」如果你能一手打擊內、外在束縛,一手服務整個宇宙,那麼將產生什麼結果?你每個行動都將充滿喜悅,因此你的存在將無比愉悅、將喜樂滿溢。

人類的存在是一種心靈波流,人類生命的目標是與至上意識親近,進而與認知法則合而為一,此乃人類存在波流的終點。我們應記住這一點,我們的行動永遠應該以加速度進行,我們要繼續前進,我們的行進,我們唯一的目的地,就只有至上認知法則。人類的存在不能有一個以上的目標。

一九八六年元旦於加爾各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