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科學與靈性進步

本文選錄自--全球危機與未來文明

文明、科學與靈性進步

 

今天我的講題是「文明、科學與靈性進步」。

 

文化與文明

人類生命各種展現的總稱為「文化」,在一開始我也同時告訴各位,文化對整體人類而言也是一體的。

何謂「文明」?生命中各種精緻展現的精細意涵就稱之為「文明」。舉例而言,假定家裡來了些客人,我們也許會直接以命令句的口吻說:「進來吧!」或者我們會以歡迎的口吻客氣地說:「請進!」加上一個「請」字的禮貌用語就是「文明」的表現。在此,這種優雅精緻的意涵即非常明顯。命令語句的「進來」缺乏溫暖的感受,讓人覺得有點沒有文化教養的味道。所以你們看,文化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然而相對於文明而言,檢驗它的標準就是那種精細的感受。我們在文化中所獲得的精細感受,本質上是來自於人類分別明辨的力量。如果人類的行為和表現,極具分別明辨的力量,那麼我們也許可以稱呼那些行為和表現為文明的。有的時候,在某些族群其行為展現明顯地非常具有明辨力;而另一族群則不然。但如果僅以此為基礎來論斷前者為文明的,而後者是半文明的,這種說法不但有失公允,也讓人難以接受。

在印度的社會系統裡,婦女被授予母親的地位,但實際上她們並未得到與此名稱相等的尊崇。反之,在歐洲的社會系統中,婦女幾乎沒有所謂的母親之身分地位,但實際上卻享有與之相等的權利和尊崇。現在很難論定哪一種才是「文明」的,但我的觀點是,行為和表現中含有愈多的明辨力,則其展現和進步是愈文明的。

 

文明和科學

文明和文化有細微的不同。文化是生命所有層面的集體展現,它是智力層面的表達,而文明是生命中物質層面的表達。所以人類或許會透過物質的發展而變得文明,但在心智層面,他們可能沒有什麼文化可言。缺乏心智的發展,人類不可能有真正的開展。

人類文明的發展是如何產生的?文明和科學有相當親密的關係。它們一同進展,但當科學的進展取代文明時,文明即沒落。比方說,埃及和希臘的歷史。這兩個國家只要在科學進展沒有取代文明之時,其文明即昌盛繁榮。然而當物質享受大量增加時,兩者的文明即面臨被摧毀的命運,因為科學凌駕在文明之上,享有較崇高的地位。

科學是什麼?教導人們正確使用物質的學問就是科學。在文明的發展已被全然漠視,科學逐漸來到它發展的巔峰之時,科學並未對人類帶來任何好處,而只是為毀滅而舖路。故雖然科學的研究和實踐不可避免,但不應賦予它比文明更高的地位。

 

科學與文明並進將人類推向極致之境

現在讓我們來談一談靈性直覺知識。在印度從密宗時期到笈多王朝時期(Gupta period),文明與科學的進展總是齊頭並進,科學從未凌駕文明之上。笈多王朝是印度的黃金時代,在笈多王朝之末,科學睥睨一切,造成了文明的倒退與沉淪。在帕坦時期(Pathan period)既無文明的發展亦無科學的進步,使得社會的進展受阻。人類社會要能全面性的開展與進步,則文明和科學兩者皆必須受到鼓勵與促進。你若見到文明的發展,你也將發現其中智力的進展。同樣的,有科學陶冶之處,也必定有智力的分析。所以,文明和科學兩者皆與智性知識不可分離。透過與文明和科學巧妙的融合,靈性直覺的發展方才可能。但即使沒有此種融合,靈性直覺的進展仍是可能的,要是科學和文明可以和諧並進,那麼靈性直覺的進步將加速進行。因此,明智的人應融合二者加速前進。兩者若不能和諧並進,卻只想求得靈性直覺的進步是徒然的。

我們今日的職責何在?在培養科學的同時也應關注文明的發展,從比較觀點來看古今印度,我們發現當今社會的科學比過去進步,但往昔的文明的確高度發展,特別是在瓦希士陀(Vashishtha)、唯希瓦密特拉(Vishvamitra)和阿斯塔巴克拉(Astabakra)的時期。現今由於科學受到極高的推崇使得文明逐漸衰微,但像今日科學的進步,如果能加把勁將文明推向高峰,人類則將到達前所未有的極致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