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的意義

現在「瑜伽」這個字眼已風行於全球,我們應該對瑜伽的真義或瑜伽的精神有一番了解。人類的存在或人類的表達有三個層面,人類有肉身,所以他們有身體層面的困擾待解決。其次,人類有智力的結構,一個心靈,一個心智體,他們也必須想辦法解決出現在心智層面的問題。心智層面的問題非常複雜難解,如果沒有適當的解決這些問題,通常會讓人變得精神異常。現在全世界精神錯亂的例子愈來愈多,此意味著人類心理的困擾沒有適當的解決。最後,人類還有靈性的層面,他們靈性的生命。靈性層面進步的極致是至上意識-至上本體-無上的宇宙之主。

那麼,何謂「瑜伽」?我們在上述每一層面的生命中都必須要有「瑜伽」。如果瑜伽只在靈性層面,而不在其他兩個層面,會是如何呢?人類的存在將會失衡,人類不會得到真正的平靜。所以,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層面,都必須要有瑜伽或導向瑜伽的行動。

人類存在中最粗鈍的部分就是肉身,這個「肉身」的存在是什麼?對人類而言,他們有一個外在的身體,還有一個於心中內在投射的身體。你在外在世界看見了一頭象,而且你在心中也看見了外在投射於內在的這頭象。然而對創造的本體--致因之母而言,祂沒有外在的世界,所以祂沒有物質層面的世界。對祂來說,只有心智和靈性的世界。但是對人類來說,他們有三個世界--物質的世界、心智的世界以及靈性的世界。所以,我們肉身的世界不過是造物主心靈質所呈現的世界。因此,不論我們在做什麼或從事任何行動,我們都應記住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所見一切、所做一切,都是在造物主心靈質的範圍內進行。此乃我們於身體層面的「瑜伽」。

假定一滴水掉入海洋,當這滴水感覺與海洋是一體時,它就不再是一滴水了,因為它已成了海洋本身。但當它仍覺得自己與海洋是有分別的時候,它就不是海洋而只不過就是那滴水。所以,當人們覺得他們與至上之主是一體的,他們是受至上之父祝福的小孩,不是一般凡人時,那麼他們就不再是一般的凡人了,他們獲得無限的力量,產生無限的生命活力,而這也是你們在身體層面的「瑜伽」。你們應記住,當人們覺得自己與至上之父有分別時,他就是一個普通的凡人,一旦他們了悟到祂,與祂合一時,他們就成就自身為至上意識。這需要藉助於古魯梵咒。此為身體層面的「瑜伽」。

在心智的層面裡,人類的心靈是大宇宙心靈的反映。人類的肉身不過是至上意識心靈質的創造物。當大宇宙心靈質經由內在不斷的摩擦衝擊、聚散離合而粉碎時,人類心靈於焉產生,這就是小宇宙個體的心靈,這個體心靈由內、外在兩個世界所組成。當它由內向外投射時,我們便與此外在世界產生聯繫。在智力的領域裡,「瑜伽」是什麼?Yogashcittavrtti nirodhah.--在智力的層面,瑜伽是「心靈情緒傾向作用的停止」(Cittavrittinirodhah或Sarvacintá parityágo nishcinto yoga ucyate)。何謂「心靈情緒傾向作用的停止」,我們應有所了解。

先前我已解釋過身體層面的瑜伽意義,而現在我要解釋在智力層面的瑜伽意義。人類的心靈有五十種心靈習性,控制著二十個方向的行動或作用於二十個方向。故五十乘以二十總共有一千種心靈情緒傾向的作用。所以人類的表達--人類心智層面的展現共有一千種。這一千種心靈習性是由人體內的松果腺所控制,其控制點位於人類心靈的無意識層次裡,這一千種表達同時存在於大腦記憶以及非大腦記憶(也可說是超腦記憶)中。也就是說這些心靈習性同時與大腦記憶和超腦記憶有關。如果時間允許,我將解釋何謂大腦記憶以及超腦記憶。讓我們回歸主題。現在當一個人從某一心靈習性中或從所有一千種的心靈習性中收攝回來,並將所有收攝的心靈習性全部導向於至上意識時,亦即當一個人將所有的心靈情緒傾向作用收攝,並匯集導向於至上本體時,這就是智力層面的「瑜伽」。在梵文中此稱為「知識瑜伽」(Jiṋána Yoga)。而身體層面的「瑜伽」在梵文中稱為「行動瑜伽」(Karma Yoga)。

Karma之意為何?它意指「行動」。那麼「行動」又是什麼?行動意謂著「位置的改變」。比方這男孩剛才在那裡,現在他來到了這裡,這就是位置的改變。在英文裡,這就是一種行動或行為(deed)。何謂「智力」(intellectual)?它指的是「心靈質的行動」。

第三,瑜伽是Saḿyogo yoga ityukto Jiivátmáparamátmanah--瑜伽在靈性層面意指「個體小宇宙與大宇宙本體的合一」。這裡有甲先生、乙先生,也有丙先生、丁先生…有這麼多個體,當這些個體與至上合一時,就是「瑜伽」。但在梵文裡,你們知道梵文是一萬五千年前左右的語言,現今已不為人使用為說話的語言。在梵文裡,每一個字都是由動詞字根變化而來,亦即有一個動詞,從那個動詞中創造出它的名詞、形容詞等等。任何一個梵文字,都是先有一個動詞字根或主控的動詞。例如:「做」這個字,它的梵文是Kr,K–R,從Kr產生出名詞Karma。Karma意指「行動」。

我剛才解釋了「行動瑜伽」。同樣的,在梵文中,Jiṋá也是一個動詞。J-I-Ṋ-Á-Jiṋá。從Jiṋá產生出它的名詞Jiṋána,意指「客體的主體化」。以現代英文來說,它是「知道」(know)這個動詞。雖然k不發音。它源自梵文J-I-Ṋ-Á Jiṋá這個動詞。所以智力層面的瑜伽稱為「知識瑜伽」(Jiṋána Yoga),也就是我剛才所解釋的瑜伽。最後一個是「虔誠瑜伽」(Bhakti Yoga),它是意指與至上意識的合一。

梵文裡,Yoga這個字有兩個動詞字根,一個是yuj,另一個是yunj。Yuj指的是「二加二等於四」、「三加三等於六」,這種結合也是yoga,但這種yoga是源自於字根Yuj,其意為「相加」。源自另一個字根yunj的yoga,在此yunj意指「結合為一體」,它不是「相加」,而是「結合、合一」。Yuj意指「相加」,而Yunj意指「融合」。就好比糖加上水,當你把糖放入水裡,會發生什麼事?糖會溶入於水,它們會結合為一體。但如果你用兩個芒果加上兩個芒果,那麼它們會變成四個芒果,四個獨立個體的芒果。然而Yunj的結合是像糖加水一樣,在融合後,你再也找不到糖的存在。因為它已與水結合為一了。這就是「融合」。在靈性層面的「瑜伽」(yoga),就是源自Yunj這個動詞,而非Yuj。在此,瑜伽指的是「融合、合一」。當個體意識、個體靈魂、個體認知力與至上本體結合為一體時,個體的存在即消失,而成為至上的本體。這小小甲男孩或小小乙女孩將成就自身為至上意識,這就是「融合、合一」。

每一個人都有兩個「我」,比方一個叫做「索羅門」的人,他的小我名字就叫做「索羅門」,而他的大我名字就叫做「至上意識」;又如一個叫做「約瑟夫」的人,他的小我稱為「約瑟夫」,但他大我的名字也是「至上意識」。也就是說,所有創造物的大我名字都是一樣的,只是小我各式各樣,各有各的名稱。這麼多的個體,有這麼多的稱呼,這些稱呼都是他們小我的名字,然而眾生的大我都是同一個,全體宇宙是無法分割的一體,只有那唯一的一個本體大我。那唯一的本體就是至上意識,至上之祖。

所以,靈性層面的「瑜伽」是什麼?就是與至上意識合而為一。當你與至上合一時,你不但什麼都沒有失去,而是獲得了一切。你除了失去你的小我外,一無所失,而且還獲得豐富的回報,得到了至上的大我。此即為靈性層面的「瑜伽」。

有些人以為瑜伽指的是一種特定的運動,不,不是的。它非意指運動,它是一種「融入合一」。這是瑜伽最無上的定義。

人類的心靈都有共通的渴望,這種渴望使得人與動物、植物有所區分。那是什麼呢?那種靈性的渴望就是「人類的法性」。何謂「法性」?人類想要擴展,而且想要與大宇宙本體合而為一,同時他們也想要做一些崇高的事以及獲得平靜--無限的祥和寧靜。以上四項是人類特有的特質,總而言之,這些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性。

瑜伽是一條進步的道路,是讓每個人發展的道路。沒有任何人可以遠離或避開瑜伽之道。瑜伽是法性。所以,在個人的生命中,吾人應精勤鍛鍊瑜伽,在集體的生命中,吾人亦應鼓勵他人修習瑜伽。這是人類在身、心、靈各層面痛苦的唯一解決之道。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二日於海法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