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結束

完美的結束
自古以來,心靈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事物,歷經重重的變化。每個物體也被賦予一個特別的名稱。這種與各種事物接觸所產生變化,依次取決於時間、空間和人物此無常的因素。假設你看到一個白色的物體。當它進到你視野的瞬間,光線從那個物體反射到你眼睛的視網膜上;同時,反射也傳到更深處。事實上,視覺不只限於眼睛而已。心靈藉視覺器官之助,察覺到一切的事物。眼睛只不過是器官的門戶。真正的器官位在腦子特別的部位,視覺作用就在那裡完成。人類的心靈與在腦部所產生的波動起共鳴作用,就識別出物體的白色、紅色或黑色。
有一個﹁確實的﹂運動與這個概念的過程連結在一起。假設有人感覺到一個白色的物體,那麼於外在所接收到的白色波動,在腦部自然會引起內在心靈共鳴的震波。那個波動本質上當然是一個動詞||而非名詞或形容詞。當它是動作時,它就是動詞。白色的波動,它具有像dhab , dhab, dhab 聲音的波動。是什麼類型的白色?我們說是耀眼的白色(於孟加拉語為dhab dhabe shada')。這種dhab, dhab, dhab聲音的波動,事實上是一個動詞,梵文dhabala也就由此產生出來。從動詞音根dhab,也就構成了梵文dhabala這個字。動詞意為行動。動詞字根dhab,字尾加上al, la和da,我們得到dhabala這個字,其意思為動詞dhab的容器,像dhaul, dhaura, dhauri(dhauri為Bhojuri文)這些字都起源於dhabala這個字。在拉爾(Rarh,西孟加拉的西部)的大部分地區在不久前都還稱為dhabalabhum或dhalbhum。Dhabala Deva是DHABALABHUM這個國家的國王。因此,任何語言的文字,原本都是行動的能力,亦即在本質上都是言語。行動(Karma)是所有存在實體基本的起因,停滯不動則是它們滅亡的根本原因。這就是為何我說你必須以最崇高的渴望向前邁進,它會把你帶到全面成就的最高境界。
行動(Kama)這個字的重要性為何?在梵文裡,這個字源自動詞字根Kri和字尾man。此處字尾是加上﹁man﹂,動詞字根再加上一個字尾就構成了一個字。於梵文字尾稱為pratyaya,而字首則稱為upasarga。字首加在動詞字根之前,使其表達出更新的意義。字尾的作用是給予每個字適當的意義。因此每個動詞加上字尾時,會使它表達出一特別的方式。每個字尾都是以這種觀點來選擇的。例如於梵文中有個動詞字根Patha(閱讀)。為了表示閱讀動作完成的意義則梵文寫成Pathitam pustakam(書已經讀過了),但是假設你教一個學生,在這個例子裡,Pathita(教導)這個字源自於動詞字根Path,利用不同的字尾nich和kta。同樣的方式梵字Pathitum(表示)Patha dhatu,字尾tum-Pathitub。同樣的當你個人忙於工作時,你以孟加拉語說Korchi(我在做)。但是同樣的工作,你由其他人代為完成,你則說Kara'cchi(由他人完成)。在印地語也有同樣的表達,亦即mei Karuwata hom(我由第三者來完成這個工作)。以此方式在印地語裡有三種形態的詞語變化||那就是Karna' Kara'na' Karua'na'。
我們在此世上最主要的職責是什麼?就是要盡可能務實的來從事不同的活動。有無數的工作但是人類的能力有其限度。因此在許多的活動裡,你一定要尋求其他人的合作。假設口渴,你是否自己開始挖地,然後取水來喝呢?當然不是。通常你會從他人的井裡取水解渴,或許你會請他人幫助挖一口井,或許你也會請他人取水給你而不是自己動手拿。很清楚地人不能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做。許多工作都是要大家通力合作完成。工作無法單獨的完成,它需要其他人的幫助才能實現。不論是自己從事工作或是藉由他人的幫助完成|請一定要繼續的做。此項法則適用於天下所有的人。
所有的活動基本上都是為了謀求全人類的福祉。實際上一個人不可能精力充沛但卻是無精打采的||什麼工作都沒做,實際上完全無精打采是不可能的。同樣的,一個人埋頭苦幹但是卻一點力氣都沒有也是不可能存在的事。行動真正的定義是物體改變它相對的位置。這就是在某一時間一個物體改變它的位置,從一處移到另一處。這種改變是怎麼產生的?造成物體轉變位置的能力即是行動。行動是人類所有偉大的特質中最偉大的。藉由行動的才華,一個人受到認同和讚美。所以完美地來從事你的職責。一個完美的人不但永遠都是圓滿地來從事他們的職責,而且每當有需要時也會喚起他人的努力。
沒有人喜歡一直做重複的工作,所以也應尋求參與不同的工作。工作的方法因人而異。一個人的長處是根據這些方法的效率來決定的。記住,你應適當的來完成手中尚未實現的工作。在佛教哲學的八個行為準則中,其中一個就是山亞‧卡曼塔(Samyak Karma'nta)|亦即圓滿的來完成工作。這就表示一個人不論在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必須一絲不苟,完美無瑕地完成,而不留有任何的缺點。結束應該永遠都是完美的。

~一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於Mo K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