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惰性束縛

本文選錄自--完美生命的實踐

擺脫惰性束縛

前天我們在文藝復興協會的演講中談到「智力的解脫」。現在有些人心中可能會出現疑問:當解脫是為了全體人類而設時,那麼智力的解脫指的是什麼意思?「智力」原本指的是非人格或一種抽象的概念。一個不具人格或抽象的概念,會有「解脫」這個問題嗎?在這方面,我的意見是肯定的,智力的確有必要獲得解脫。事實上,宇宙間的所有一切,不管是粗鈍的物質、精細的觀念或意識,都需要掙脫束縛以達解脫。不擺脫束縛達到解脫,事物或個人的本來面目不會出現。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要看見任何東西潛藏特質和能力全然的展現,該人或該事物必須是達到解脫的。

人類渴望從惰性的束縛中獲得解脫,這種解脫的本質為何?我們無法從此粗鈍的肉身中獲得解脫,因為從肉身中獲得解脫意味著死亡。但人若要從惰性的束縛中得到解脫,則必須付出一番努力。努力從經濟困頓、政治奴役和物質世界各種社會依賴中獲得解脫,就是從粗鈍物質世界的惰性束縛中得到解脫。為了從這些世俗束縛中得到解脫,人類必須殫精竭慮方可。

如果某個國家為另一國家所征服,那麼這個國家為了獲得自由,擺脫被奴役的枷鎖,勢必要宣戰。這就是為什麼擺脫世俗枷鎖,得到自由解脫對人類而言是如此重要的原因。我們已經察覺到,世俗世界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或社會上,只要存在著從屬之分,人類與生俱有的特質、才華便很難有適當的發展。所以,生命中每一層面都要獲得解脫,從惰性的束縛中得到解脫是必須的。

比物質精細的是心靈,而心靈也必須從心智層面的奴役中獲得解脫。我們發現在人類社會中有各式各樣的心理壓力,各種形式的剝削。為了擺脫這些剝削和暴虐,人類也必須努力獲得心智層面的解脫。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渴望在生命各個層面得到自由,這是人類的天性。

人類心靈之精髓稱為「智力」,「直覺」正確來說並不能稱為心靈之精髓。事實上,直覺比心靈更加精細,是人類存在一種極為殊勝的面向。「直覺」應被稱為第十一個器官或第六感。在心智層面自有尺度分辨神不神聖、永不永恆和純不純淨,此衡量的準繩應維持其不受污染。在物質層面由於智力受到各種剝削和暴虐束縛,人類的精神在被壓抑的痛苦中翻騰,以致心靈層面連思考的能力都被剝奪。同樣的,當人試圖以開展的靈性和智力來思考和行動時,各種教條就出現並製造重重阻礙。

教條是什麼?教條是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它將人類禁錮在該觀念或事物之中,不能越其雷池。在這種情況下,人類的智力無法自由運作。有些人會說:「好吧!或許我們無法將智力發揮至極限,但至少可利用它的百分之十或二十吧!」我的看法是,只要有教條存在,人類智力甚至連百分之二十或十都難以適當運用,而且智力只用了一點點,是毫無價值之事。人類最大的財富就是他們心智的能力或他們的智力,若無法將珍貴的智力發揮到極致,還有什麼比此更悲慘的呢!所以,人類心靈的解脫是必要的,甚至在此之前,必須先讓人類智力獲得解脫。

讓我再進一步解釋何謂教條。假定智力想要遵循某一條道路,此時教條會從各方蜂擁而來,企圖阻止:「哦,一步也別往那兒走,否則你將會被永恆的地獄之火給焚毀,永不得超生。」當智力想要充分運用世俗財富時,教條又如往昔般來到並說道:「哦!別這麼做!這樣做對人類是有害的,這是褻瀆,會導致人類墮落。」

當人類智力熱切渴望進入心智層面的新領域,教條又再度降臨,堅持認為:「哦!萬萬不可!你不可以這麼做,你會毀了你自己。」教條就像這樣,在每一層面、每一步伐上將人類的心靈、心智封鎖得死死的。這就是為什麼除非我們能將智力從束縛中解脫出來,否則不可能讓該智力發揮到極致的原因。為了服務人類,必須擺脫各種智力的束縛,去除各式各樣的教條,必須從形形色色的污穢影響中解脫出來,不然人類不可能會有璀璨的未來。現今之人類若想預示一個金色黎明的到來,他們必須以不懈的努力和無限的勇氣來對抗教條,為人類智力帶來全面性的解脫。所以,在全世界四面八方各個角落,眾人應異口同聲呼喊唯一的一個口號,那就是:「不再有教條!」

於一九八○年一月廿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