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萬有一切為至上意識的顯現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八

視萬有一切為至上意識的顯現

 

除了人類的生命外,所有其他一切眾生的生命都是為了物質慾望的享受而來,但是人類的生命是為了更崇高的追求、為了更精細、更提升的存在而來。雖說人類與動物有某些心靈情緒傾向作用是共通的,但是對於「人類是理性的動物」這種過去邏輯學家的老舊觀念,我們無法苟同。我們並不認為人類是理性的動物。如果說人類是理性的動物,那麼人類就被歸屬於「動物」的層級。是的,人類是生靈,但卻非動物。

我們說人類的生命是一種理念的波流。理念的波流就是人類,就是人類的生命,動物不具有理念波流。什麼是人類該做的事?人類該做的事只有一個,就是靈性的修持。只是為了維持肉身,人需要食物、衣服、醫藥、教育…以及其他等等,這其他種種是我們世俗生活的責任。然而在我們為世俗生活的責任忙碌時,卻自然而然地疏離了我們靈性的責任。當我們從事任何世俗的工作時,我們應該怎麼樣?我們應該記得所有一切的事物都是至上意識的顯現,這也是我們「無上圓滿法」(mádhuvidyá)的鍛鍊。將世俗該盡的責任都歸之於至上意識,視它為上主的顯現。所以即使做的是世俗的工作,也是在從事靈性的修持,沒有浪費寶貴的時間,因為靈性的理念已被置於其上,你們懂了嗎?

有一則廣泛流傳的梵咒如下:

 

Pitrpuruśebhyo namah rśidevebhyo namah.

Brahmárpańaḿ Brahmahavir Brahmágnao Brahmańáhutam;

Brahmaeva tena gantavyaḿ Brahmakarma samádhiná.

 

「我向列祖列宗致敬,我向古聖先賢致敬;奉獻的舉動是至上意識,奉獻之物是至上意識;奉獻的對象是至上意識,奉獻的人也是至上意識;奉獻者的目標是至上意識,當完成世上工作後,他將與至上意識合而為一。」

 

你們應該知道這梵咒的意義,它與「無上圓滿法」最接近,亦即它將所有世上的工作都視為至上意識的顯現。

在一開始它即說道:「Pitrpuruśebhyo namah」─我向列祖列宗致敬。你們來到這個世界,但在你們之前,已有無數的人來過這裡。遠古靈長類動物南猿是現代人類的祖先,那是在約莫一百萬年以前,是在上新世的某一個時期,(在那之前是第三紀中新世、漸新世、中生代…根據考古學的說法,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地球的新生代時期。)所以你們知道,許多人來過了,你們是這些遠古先人的後代子孫,在很久以前他們來到這裡,又離開了。你們是他們的後代。所以,我向我們的列祖列宗致敬。在這一百萬年來,多少人來過又走了。我向他們致敬,因為我是延續這股人類波流來到這裡的。

其次「rśidevebhyonama」─我向古聖先賢致敬。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內,有許多偉大的人發明了許多偉大的東西。我們稱偉大的人為「聖賢」(rśis)。發明盤尼西林的人是偉大的人;發明飛機的人是偉大的人;發明車子、電視的人都是偉大的人。有這麼多偉大的人來過此世界,甚至發明牛車的人也是偉大的人。在那黑暗的時代裡,發明牛車的人也是偉大的人。這些偉人在他們各自的時代裡都具有閃耀的人格特質。對二十世紀後期的我們來說,我們或許並不認識這些人,但是他們在他們各自的年代,都是閃閃發光的殊勝人物。所以,我也要向那些發明許多東西的古聖先賢致敬。因為有他們的發明,人類現代文明才得以累積發展出來。

有人發明了編織,現在你們才有毛衣穿。所以我們要向古聖先賢致敬。

Brahmárpańaḿ─奉獻的舉動是至上意識。現在我奉獻某物給至上意識,奉獻什麼呢?我的敬意、我的尊敬、我的真誠、我的愛。奉獻是一種行為。Arpańa─在梵文裡奉獻稱為arpańa。奉獻的這個行為是什麼呢?就是至上意識。也就是說,我把奉獻的這個舉動都視為至上意識的顯現。你們懂了嗎?這個動作也是至上意識的顯現,什麼「動作」?「奉獻」的這個動作。我在奉獻某物,這奉獻的舉動是至上意識,因為這也是祂的顯現,我將這行動也歸之於祂。

Brahmahavih─奉獻之物是至上意識。我所奉獻的東西也是至上意識。

Brahmahavih意指「我在做奉獻的這個舉動是至上意識,而所奉獻之物也是至上意識。」所奉獻的東西,即使是這根棍子也是至上意識。

Brahmágnao─奉獻的對象,即接受此奉獻的人,也是至上意識。那個對象也被視為至上意識的顯現。

奉獻的舉動、奉獻之物、奉獻的對象、奉獻的人,都是至上意識。

Brahmaeva tena gantavyaḿ─奉獻者的目標是至上意識。奉獻之人的目標也是至上意識,也就是說這個奉獻者的目標是至上意識。所以何時此人會融入至上意識裡,與至上意識合而為一呢?當奉獻者的目標是至上意識時,該個體何時會變成至上意識呢?該奉獻者此時此地在這世上正為至上意識而工作,當他完成至上意識的工作時,他就會與至上意識合而為一。

Brahmaeva tena gantavyaḿ意指「至上意識是目標,是奉獻者的目標。」此奉獻者何時會離開此世界?Brahmakarma samádhiná─當他完成被至上意識指派的工作之後。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四日晨於帕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