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己身以達至上

本文選錄自喜悅甘露集卷七

 

善用己身以達至上

 

奧義書中有一首有名的偈子說到,除非你很強壯,而且充滿能量,否則將難以達到至上意識。Bala這個字意指「作用於個體基礎的靈性力量」。以一般的說法,bala指的就是能力。它發揮的程度取決於此人如何善用其身、心、靈各層面的能量。一個人或許擁有無比的能力,但是他可能完全沒有使用,如此則對靈性了悟一點幫助都沒有。因此,bala和一個人運用其能力的多少有關。

當羅摩要搭建過渡彼岸的靈性橋樑時,哈奴曼搬來一座山,而小松鼠只帶來一塊小石頭。但是兩者都算是強壯且充滿能量的,因為兩者都將己身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因此,即使相對虛弱之人也可以藉著善用自己小小的力量,而變成一個強壯的人(balaván)。不管你擁有多少力量、能力,將它們全部都用於靈性修持和服務上吧!如此,你就是一個足以達到至上意識的強人(balaván)。誰都不應覺得沮喪,每一個人都具有達到全能之主的必要條件。

能量必須用於正確的方向。如果你必須往東走,而你卻開始向西去,那麼你的行動無疑將充滿了愚昧。阿南達瑪迦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它透過客體的調適,以接近主體。行走在阿南達瑪迦之道的人,堅定地朝向絕對永恆前進的同時,他們也並未忽視此一相對的世界。他們同時為自我了悟與利益眾生而工作,因此他們能量的運用不會徒然。有了正確的努力,以及適當的能量運用,你們必然可達到你們的目標。

我不希望你們要等上好幾輩子方可達成目標。你應在這一輩子就了悟生命的目標。為什麼還要浪費這一生寶貴的時間呢?所以,不要害怕,凡祈求者必能有所成就。繼續往正確的道上努力吧!

一九七一年五月廿一日於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