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蓮花之家服務紀實

兒童之家-草原上的家人
 
蒙古,一個離我好遙遠的地方。
直到出發前我對蒙古的印象都只是牛、馬、草原,我的期望大概也是這樣
只覺得做志工應該就是教教孩子們英文,教完兩個禮拜 就走了。
沒想到到最後要離開時我們都好捨不得,就算強忍淚水,眼淚卻還是不由自主的一直掉下來⋯⋯
 
七月十六號我們一行人從桃園機場搭上了往烏蘭巴托的飛機,在韓國轉機時,我的心境慢慢的開始改變,有點雀躍有點緊張而這個情況一直持續到我們下飛機。我們在凌晨一點左右到了烏蘭巴托機場 ,因為天已經暗了,所以我們前往今天晚上要睡覺的地方稍作休息,準備明天前往兒童之家。
 
 
從城市到兒童之家的路上,路越來越難走、坑洞越來越多、牛也跟著多起來,來之前所聽說的 "Bumping Road" 果真不假。到了兒童之家映入眼簾的是我們最最熟悉的Windows 桌布,藍天、白雲、草地,一樣都不缺。等我回過神來我們的車子已經被孩子們包圍了,有一大群小孩圍著Didi說著 "Namaskar!! " 小孩也用英文說著她們有多想Didi,我發現我們不用教英文了 ,那我們要教什麼呢?正當我在苦惱的時候,我遇見的第一個小孩她叫Ohongo ,所以我跟Pavana就用火龍果來記她的名字,畢竟那麼多小孩假如不用諧音記,那要記到何年何月?可是到最後我發現其實一點都不難,跟她們相處下來,自然而然就把她們的名字記下來了。
 
有部卡通叫作「小蓮的故事」,每次開頭就是小蓮從阿爾卑斯山的山上一直跑下山,因此我一直憧憬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像小蓮一樣那麼自由的在山坡上奔跑。在跟小朋友自我介紹的時候我突然想到這件事 ,我就問了Didi我可以去跑步嗎?她說:「當然,快去吧!」我跟Pavana一起往山坡上衝,感覺真的像在畫中跑步,跑完之後有種很自在的感覺。長期住在城市當中真的都快忘了自由自在是什麼了,看著天是調色盤調配不出的藍,那麼純淨,身在其中我們的心也自在了。
 
一早起來我們決定跟Didi借一間教室來當我們的瑜伽教室(原來我們不是要來教英文的我現在才知道),我們花了兩天重新佈置教室,貼了不同的體位法海報也將地板上鋪上了墊子讓他們可以做瑜伽,接下來什麼都準備好了只差我們的學生了。
兒童之家按照不同年齡層以及性別,分為五個家。首先我們迎來的是年紀最小的BabyHouse ,要他們安靜下來竟然沒有想像中困難。下一堂的Boy House他們對瑜伽也好有興趣,一個還沒做完就要趕快做下ㄧ個,一上課就問我們什麼時候有Tendava 跟Kaoshikii Competition。每次唱Kirrtan她們都唱得好大聲,而靜坐時就像碟對碟,都要看看誰從頭到尾眼睛都乖乖的閉上。上課時我們也會看孩子們乖不乖,給他們瑜伽貼紙的時候他們都開心的不得了,還會問說為什麼我比別人少。之後的Dream House, LadyHouse, Glamour House 都是不同年齡的女孩子,他們也跟男孩子一樣對Kaoshikii 情有獨鍾,每次下課後她們都問我們什麼時候換他們上課,他們不只好學連學東西的速度都很快。這讓我其實有點嚇到,畢竟現在是暑假我想孩子們應該都想在外面打籃球、騎腳踏車、去河邊游泳,他們卻願意上瑜伽課,讓我真的很感動,覺得我們的努力他們真的都有感受到。
 
 
有時沒有課的時候我們會一起打籃球、跳舞,雖然英文有時無法溝通,但透過肢體語言我們總是能猜中彼此想說的話,聊天聊上幾個小時都不是問題。其中有一個女孩叫做Zoola她很會跳舞,因為前幾天一個玩笑話讓我們開始感情很好,有一天她還興致勃勃的跑來說要教我蒙古文,雖然真的學不太來,可是我一直記得我們坐在草地上,她一直糾正我的模樣,真的好可愛。還有一個小孩他叫Enky,我都說他是我的小男朋友,因為他實在是又乖又懂事,雖然他很喜歡模仿我笑或者是跑步的樣子,可是當我們一起做事情時,例如洗碗盤、修乒乓球桌的時候他可是毫不馬虎,很多事情交給他都可以很放心,而他自己本身也是個熱心服務的小男孩。又或者是OnjI一個15歲的大女孩,一開始我們也不太熟,可是後來發現我們都很喜歡跳舞,當在兒童之家的時候,我需要幫忙時她也常常伸出援手,我還記得在我們要離開蒙古的前兩個晚上,我們坐在Baby House的客廳看蒙古語版的流星花園,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那部偶像劇,而是那晚天氣很冷所以我們手牽著手一起蓋被子的那種溫暖。
一開始剛到那裡其實很不習慣,因為一切的一切跟台灣太不一樣了,可是我回來後那些不一樣卻變成我最懷念的事。不管是那裡晚上雖然冷到不行,可是我跟Pavana卻還是執意地拿出瑜伽墊跟被子躺在草地上看星星,那晚天空很美,我們也像孩子一樣的ㄧ直笑,只因為這一切都美到了像做夢一樣。還是我們在第二天跑去山坡上做靜坐,雖然有很多蒼蠅可是卻聞得到草地的清新的味道。這些都讓我好想念但我最想念的其實是那裡的小孩。
 
 
每一晚只要天氣好他們都會進行一個活動叫作 "Evening Circle " 大家手拉著手一起唱Kirrtan跟其他的歌,其中有一首歌會感謝Didi以及來的志工們。我們要離開的前一晚,他們又要開始唱了,相較於一開始跟孩子們牽手的陌生感,這一次有小孩主動的叫我過去牽他的手,可是這個小男孩總是叫錯我的名字,他總叫我Lavana 或是Pavanya,我想應該是因為Lavanya跟Pavana聽起來太像了,不如把它一起叫比較實際,還可以一次叫兩個人。他緊緊牽著我的手,那晚我已經可以跟著他們一起唱蒙古文的歌了,唱著唱著眼淚就要奪框而出,想說我不能在孩子面前哭,這樣太好笑了。唱完之後小孩們找我們一個一個的擁抱,有的抱了一輪又在抱了一次,我的小男朋友Enky 還多抱了Pavana 10 秒,害我到現在還有點小吃醋。好多人都說"Next summer you come " 我說了"maybe "他們卻說 " No maybe. You come!!!!" 那晚轉頭後,我再也無法控制了,我還是哭了。但我也暗自決定了明年夏天我還是要載回去看看他們。
 
這個夏天的短短兩個禮拜我多了幾十個家人,離開時滿是不捨,心都揪起來了,只能相約下一次讓自己不要那麼難受。謝謝你們讓我看到很簡單的幸福,謝謝你們讓我了解愛真的就是那麼簡單那麼純粹。
 
我的家人們,我們明年七月見。
 
我真的很想你們。
 
 
Love
Lavanya
 

蓮花兒童之家成立於1993年,計劃創辦人Didi Ananda Kalika最初抵達蒙古時,注意到當地許多兒童,到了天黑仍待在遊樂場玩耍,遲遲不回家。進一步了解才知道,他們常必須靠著偷竊才能勉強餬口,有些女孩甚至得靠賣身才得以生存。看到這些受苦受難的小孩,Didi發心成立了蓮花之家計劃,希望能提供這些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20年過去了,好幾百位小孩的生命,因為蓮花之家而有了新的改變。在這裡,他們擁有一座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園。

目前約有95位6至19歲的兒童,居住於蓮花之家。儘管他們的出身並不順遂,但在這裏,生命可以真正的成長,並與他人分享生命的喜悅。

行善多年下來,Didi體悟到:「這些孩子們,缺乏能夠關心他們的人,一個真正愛著他們的照護者。」

期盼您一同加入,贊助支持蒙古蓮花之家計劃。

 

請將捐款劃撥至以下帳戶,專案名稱請填「蒙古蓮花之家」:

*郵政劃撥
捐款帳號:郵政劃撥31052040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網址:www.am.org.tw
聯絡電話:02-29310910
請註明「蒙古蓮花之家」專案

*銀行轉帳
銀行:國泰世華(013)-竹城分行
帳號:210-03-500008-3
戶名:財團法人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
匯款完後,請至本會網站下載「轉帳確認書」填妥後email至
anandamarga.tw@gmail.com

*信用卡捐款
下載【信用卡捐款單】,填妥後可傳真或Email,將本表轉交本會。
傳真:02-2931-4900
Email: anandamarga.tw@gmail.com

備註:您的捐款,本會皆會開立收據,可供節稅使用;若有志工願投身服務,也請與本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