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完美上師克里斯那

本書「禮敬完美上師克里斯那」共二十七篇及一篇附錄。此二十七篇乃係作者於一九八○年八月至一九八一年四月間在加爾各答的週日系列演講彙編而成。

讀者推薦: 

本書作者││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Shrii Shrii A'nandamurti)││為國際靈性社會服務組織阿南達瑪迦(Ananda Ma'rga)的創始者及靈性導師。祂的弟子尊稱祂為巴巴(BaBa)。

本書「禮敬完美上師克里斯那」共二十七篇及一篇附錄。此二十七篇乃係作者於一九八○年八月至一九八一年四月間在加爾各答的週日系列演講彙編而成。

「比較哲學」雖是一門艱澀的學問,但仍有眾多先例可循,然而本書卻史無前例地從更廣的角度嘗試將哲學與其相互輝映的人格做各種比較。在本書裡,作者至少以十種哲學來與上主克里斯那的生平和人格做比較。

上主克里斯那的人格明顯區分為兩大面向:一個是弗若佳克里斯那,即虔誠之主;另一個是帕塔薩拉提克里斯那王,即行動瑜伽之主│祂從未停止與邪惡之戰鬥。作者即從此處開始著眼探討。此兩大面向的總合即代表了人類的法性:它融合了無私之服務的靈性了悟,以及為正義而奮戰不懈。

雖然上主克里斯那在其生平並未正式創建一個哲學體系,但作者在本書的基本前提就是「在對上主克里斯那最深的了悟中,則必隱含帶有一正確及崇高之哲學理念,而此哲學理念之精髓就是『絕對非二元的二元非二元論(advaetadvaetadvaetavada)』」。

作者表示若該哲學非以哲學之系統出現,那麼該系統就具現化身成為上主克里斯那的人格。為了詳細闡釋此一哲學,作者比較了歷史上的克里斯那、完美上師克里斯那、以及以一般凡人降生的克里斯那,等等諸多印度重要哲學面向。

本書原文為孟加拉文,後經錄音整理,而英文的翻譯則在演講系列完成前即已著手進行,最後孟加拉文版和英文版的書籍同於一九八一年五月滿月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