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瑜伽的真諦

達到究竟解脫之道有三─知識、行動與虔誠,此為眾所認可之事實。那些在這一世有靈性體驗的人在了悟後都說虔誠之道乃為最佳途徑,甚至知識巨人香卡拉阿闍黎亦得承認虔誠是通往究竟解脫的最佳途徑,虔誠最為殊勝。

讀者推薦: 

為何虔誠是最佳途徑呢?知識之道是經由分析與綜合,沿著收縮與舒張反覆進行,其間有休止,有進展。在休止的階段,隨時有墮落的可能;而在行動進展時又是如何呢?當人脫離生命目標、脫離其行進的極致時,他便墮落了!知識與行動兩者均可能導致虛榮心的膨脹,但虔誠的道路則無此弊病。

人類的生命非常有限,人們來到世上只是短暫停留,如果一個人想在這段短短的時間裡博覽所有的經典,恐將花上一千年的時間!而一個人在世上約莫百年光陰,所以選擇知識之路只是徒然浪費生命而已。而相對於行動的無限,人身是如此有限,精力與能力均處處受限。所以只有虔誠之路不僅無害,並且是最聰明的途徑,它是明智者的選擇。沿著虔誠之路前進吧!它是最佳之途徑。 本書乃從大師浩瀚的靈性教誨中,將與虔誠相關的部分選輯彙編而成。

作者嘗說:「虔誠乃虔誠者的生命力。魚活在水中,牠們的生存仰賴於水,如果你將一條魚從水裡拿出來,牠就會死。人類是陸上的生物,如果你將一個人浸在水裏一段長時間,他亦將死亡。陸地就是人的生命。同樣的,如果虔誠者不能處在一個虔誠的環境中,他們一定也會死亡。不論他們走到何處,他們就急著搜尋土地、海洋與天空,找尋其他虔誠者。當兩個虔誠者相遇時,彼此依戀,情投意合相互擁抱,對於他們來說,與一個非虔誠者相伴是無法忍受的,因此說虔誠乃虔誠者的生命力。 虔誠為虔誠者的生命力,若缺乏了它,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完成。當生命力一旦離開一個人的身體時,死亡便隨之而來。同樣的,如果從虔誠者身上取走其虔誠,他們亦將會死亡。」

作者清楚的說道: 「透過知識和行動的靈性修持,虔誠心即被喚起,為了喚起虔誠心,知識和行動是必要的。你們要記住我們必須從事知識和行動的修持,而其中行動的修持又必須多過知識的修持。

當知識的修持多於行動的修持時,則可能會產生自負的心理而導致墮落。 當行動修持多於知識修持時,虔誠心就被喚起了。當虔誠心被喚起時,瑜伽修行者就能向至上意識大步邁進,否則即不可能。瑜伽行者完全仰賴虔誠心,瑜伽行者的心中若無虔誠心,就會如沙漠般荒蕪。修行者的心就好比土壤,其生命目標梵咒(Iśta Mantra)是種子,而虔誠則是水。沒有虔誠之水的澆灌,在沙漠中播種是徒勞無功的。所以成就自身為瑜伽行者的典範是每個人的目標,但一定要記得必須先喚起虔誠心。無法喚起虔誠心,人類的生命就白白浪費了。五歲孩子若有虔誠心值得一個八十歲但沒有虔誠心之人的禮敬。這是因為沒有比虔誠更崇高的了。」 因此,虔誠是達到解脫最佳之途徑。修行者不論做什麼都必須是為喚起虔誠心而做。除了虔誠外他不乞求其他任何東西。一個人一旦有了虔誠,他就不是乞丐而是皇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