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有德之士

本文選錄自--生命的真諦‧薄伽梵歌

拯救有德之士

支持個體生命的精髓即「法性」,唯有法性是此客體真正的特性,所以法性在生命中佔有最高的地位。若有任何客體或生命佔有比法性更高的地位,那是無法想像的。因此,在任何情況下,皆應維護法性。離開了法性,將危及個體的存在,就像牛奶如果被取走了白色的特性,就不能稱為牛奶了。

同樣的,任何個體或物體的法性一旦遭受破壞,那麼此個體或物體也就不存在了。所以,一個人不管在任何情況下,維護自己的法性是其責無旁貸的義務。同時一個人也應幫助他人維護他們的法性、護衛他們真正的存在。任何個體離開了他們自身的法性,則將導致大禍降臨,在經典上稱此為「全面性的毀滅」(mahatii vinaśt́i)。

所以,在任何情況下,必須維護法性,不可使其敗壞。在錯誤理念和邪惡環境的影響下,人們喪失了他們的法性,離開了法性的道路,導致社會的分崩離析,在薄伽梵歌中,主克里斯那如是說道:

 

Paritráńáya sádhúnáḿ vinásháya ca duśkrtám;

Dharmasaḿsthápanártháya sambhavámi yuge yuge

 

[我在不同時代應世現身,為的是保護那些善良的道德志士、摧毀邪惡的人,並且恢復法性。]

 

在不道德的環境和錯誤鍛鍊的影響下,人們偏離他們的法性,至上意識必須現身以拯救法性。

問題在於帶來法性衰敗的是什麼?為什麼人們會偏離他們的法性?這些不良環境和錯誤的教育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呢?又是如何出現的?一定有其原因。當社會多為不正直之人所掌控,且政府官員又多貪污腐敗時,好人處處受壓制,只能低調以對;當非法性控制了整個社會,人們受迫於不道德之人的驅策,而致使背離了法性。

 

Yadá yadá hi dharmasya glánirbhavati Bhárata;

Cábhyutthánamadharmasya tadátmánaḿ srjámyáham

 

[哦,婆羅多啊!當法性衰敗,邪惡橫行之際,我將取得五大原素的人身應世出現。]

 

gláni意指離開一個人的本質。人們會是多麼悲慘和無助啊!眼見非法性在法性之上勝利狂囂,而他們必須在惡人面前害怕的低下頭去。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至上意識本身必須降臨並且採取嚴厲的手段,以拯救受苦受難的人類。至上意識當然必須要有所行動。

從危險中將人救出謂之tráńa,其字源於動詞字根trae+anat́,意為「拯救」。有人遭遇危險,你當下救他一把,此一行為即tráńa。但今天你雖然救了他,可是明天他可能又遭逢危險,可見你只是暫時幫了他,而並非永遠使他免於危難。使人永遠免於危難並不簡單,非一般人的力量可及。永遠的解救謂之paritráńa。除了至上意識外,沒有人可以做到「永遠的解救」,唯有至上意識可為個體生命帶來「永遠的解救」。暫時的解救,只緩解當下的危機,未來仍有可能遭遇不測。但永遠的解救則一勞永逸。薄伽梵歌所說的就是這種「永遠的解救」。

同樣的,消滅邪惡之人亦為至上意識的責任。Násha意為「毀滅」,vinásha隱含「永遠毀滅,不使再生」之意。另有一個字prańásha,也隱含類似的意思,但不同的是prańásha意為「回到原來存在的狀態」。比方說:甘蔗汁從甘蔗而來,糖從甘蔗汁而來,如果糖可以回到原來甘蔗的狀態,這就叫做prańásha。

為了消滅邪惡之人恢復法性,至上意識灑下祂特別的恩典和慈悲。這是必須的,因為法性高於一切,比任何事物都來得重要。

所以你無論處於何種境地,都應將法性放在第一位。那些這麼做的人必定得到最後的勝利,他們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必將永遠立足於不敗之地。

 

一九八四年一月廿一日於貝提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