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下半年出版新書

《完美生命的實踐》

內容簡介

本書乃編選上師歷來對於身、心、靈各層面相關之開示輯錄而成。

於此篇章中作者嘗言:

「為了達到解脫的目標,獲得究竟解脫,人在最後仍然必須以新人道主義為其最終之行動(即使非以新人道主義為起步)。在達到與至上意識合一之前夕,就算只有頃刻,他也必須是立足於新人道主義之境,否則該人無法達到靈性的圓滿境界而與至上意識合一。新人道主義是達到祂與否的決定性字眼。

沒有從一開始即接受新人道主義者,而只在最後階段才接受的人,他們所走的也是一條有缺陷的道路。如果只在最後階段才接受新人道主義,那麼這世界就少了這些人的服務。或許對他們個人而言並沒有任何損失,但對整體人類而言的確是個大損失。要是他們在靈性道上的第一步起即接受新人道主義,那麼所有的樹木、植物、動物、其他生物等等有生命、無生命的一切個體,都將雨露均霑受益無窮。但由於他們並未在一開始就接受,故對世界而言,是個損失。」

他亦說道:

「生命理念目標」告訴了我們「理念」,一個人從他的生命理念目標中憶起了他的理念,將記得他生命理念的目標,並遵循他的理念。若有人說他沒有生命理念的目標,那麼他在說謊,他是沒有勇氣的人。一個人若沒有立足自身於其生命理念目標上,他不可能會是理念的遵循者。生命中不遵循真理之人是不會有進步的,也不會成為真正的人。假定一個人在生命中沒有理念,一時間忘了他生命理念的目標,他一定會墮落。因此,明智者要永遠記得必須遵循理念以及更重要的生命理念目標。

他也一再叮嚀道:

存在之最高意涵在於朝氣蓬勃的從不完美走向完美。這點不論是在家庭、社會政治生命和個人生命上,都是同樣的真實。在個人生命上,從不完美走向完美,由於沒有那麼多的歧異,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是比較容易的。但在家庭、社會和政治生命裡,由於受到惰性力量很大的影響,就比較困難。無論如何,在存在的所有層面皆不可停止前進,也不可能如此。人必須透過摩擦衝擊向著至上目標前進。失去向前邁進精神的人就失去了生命內在的活力,使得此人變成如行屍走肉般。你不應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期望本書能帶領更多的人從不完美走向完美之境,此乃吾人所馨香禱祝者也。

--------------------------------------------------------------------------------------------------------------------------------------

《靈性科學集成卷十二》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了一九七九年元三月至同年八月共十二次大法會的開示。靈性科學為一門探索宇宙本源、了悟自我的實証科學。它含藏了生命無盡的寶藏,宛如茫茫無明大海的一盞明燈,指引迷惘眾生歸家之路。

誠如作者在書中所言:

有法性之處,就有理念目標,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因此,遵循法性之人必定也會遵循理念目標。法性無法存在於對至上沒有愛之處。有些人說:「我們鍛鍊瑜伽修持,但我們是無神論者。」這是不可能的。說這話的人必定不是真正的瑜伽行者。有法性之處,一定有理念目標,而理念目標即意指至上意識。祂是靈魂之靈魂,所有個體小宇宙的大我。每個人都有兩個「我」,一個小我,一個大我;小我是每個個體,如羅摩、夏姆、湯姆、迪克、亨利等,然而所有人的大我都是一樣的,就是至上意識。個體小宇宙間的摩擦衝突都是因為這個小我所致。

「有理念目標之處,就有勝利。」人類非常脆弱,他們從飲食、空氣中獲得生命能量,藉此生命能量讓他們能從事外在世界的工作。他們從至上意識的恩典中獲得了一個小小的腦袋,這是人類智力和思考能力的基礎,他們以此從事所有的活動。然而,他們小小的腦袋極為有限,他們思考能力也一樣有限,心靈的兩種功能│思考及記憶,也是非常有限的,因為這些能力所依賴的是有限的人類頭腦。但是如果脆弱的人類能夠與至上意識建立起關係,那麼他們就不再脆弱了。

如斯撼動人心的法語,如斯永恆激勵的呼喚,乃叢書中採擷不盡的寶藏,亦是智慧的泉源。它引導每一顆虔誠的心,走向永恆喜悅的源頭。

--------------------------------------------------------------------------------------------------------------------------------------

《天然藥物治百病》

內容簡介

作者說道:「治療的藝術乃在於恢復病患身體和心理的健康,一切應以病人的福祉為重,而非拘泥執著於某種療法。」病人的心靈也具有自然療癒的力量,所以他在另一本書裡亦言道:「病人若是完全信任某個醫生,即使他開的藥方是水而不是藥,病人也能快速復元;但如果病人認為醫生是個江湖郎中,即使他開的處方是醫界所公認最適合的藥,病人也難以痊癒。」

自然療法醫生並不相信藥物的使用,他們認為只要憑藉大自然的賜予|泥土、水、陽光、熱能、空氣以及適當的飲食就可能治好疾病。作者並不否認此一可能,他主張各種特殊草藥和自然藥方,以及其他有用的治療方法,皆各有其地位,因為通常身體與自然是很難完全調合的。他還說,人們應要記住,光是藥物是治不好疾病的,要有自然的幫助加上身體的自癒能力,才能治好疾病,藥物只不過是加快治療療程。

本書帶領讀者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旅程,透過自然界可得之藥物來治療折磨現代人類常見的一般疾病,如腹瀉、溢酸、痔瘡、肝臟和腎臟疾病、風濕病、皮膚病、婦女病等,以至嚴重的疾病,如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癌症和各種神經系統及精神方面的疾病。作者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解釋了疾病的成因、治療方法和預防措施,對那些無力負擔昂貴現代醫藥,無法承受現代醫藥副作用而極力想尋得更簡單的另類藥物之人而言,正如清新空氣般適時來到。

從藥物歷史的顯示中可知人類早已仰賴自然。現今世界也一樣,亦日益悟及自然界所蘊含之巨大治療能力,人們知道自然的生活方式是維持身體、心靈真正健康重要因素之一,而其他許多因素也都和自然藥物有關。其中一項正是適當地使用植物和藥草以確保對於疾病的有效治療。但其他有些重要因素也必須隨時與藥物治療配合,否則亦無法達到預期的結果。為了讓人們能充分瞭解自然藥物,這本書討論了所有相關要項。

在這本書裡,讀者也將發現作者對於每一種植物分類之精細,包含各種細節,以及植物的藥性和該植物之應用,植物已知之藥性和之前未為人所知之特質,作者甚至解釋了一般常用之蔬菜和水果的藥用性質,以及它們的皮、種子和花朵等的用處。他也解釋了造成疾病的原因和徵兆,這本範圍廣闊的書也含括其他更進一步的主題,如懷孕婦女的照顧、新生兒的照顧,如何增強記憶力、芳香療法、音樂療法、不正確的飲食、壞習慣及其不良影響等等。

本書共分九章節以及介紹。介紹文中包含有作者對於人性、自然、跨越古今之醫藥歷史的看法,與摩訶婆羅多時期在醫學廣泛研究之進展以及後佛陀時期印度於醫學研究之沒落。前五章節則有各種藥用植物的介紹,其中不乏常見之蔬菜,包括它們的植物學名以及醫療上的使用,在這些章節中也論及某些特定疾病的徵兆、成因及治療方法。在治療法中有時亦包含作者開給特定疾病的瑜伽體位法和特殊身印處方。

作者所談論的疾病治療,我們將它分成五類,以不同篇章來介紹,每一章都有相關的藥用植物和該植物的特性。但,一種藥用植物不見得只是單獨使用,有時也做為合成藥方的一種成分。關於這些篇章所談到的植物已盡可能論及,它們用以治療疾病的醫藥內含物則不是這些篇章的首要論述。若是既簡單的植物又是合成藥物的情況,則已盡可能地指出其使用方法。

第六章是關於如良好的健康、透過食物以達成生育的控制、一般人的營養食物、適當及不適當的飲食指南、環境的保護,以及微生命的影響等主題(請參閱作者的「微生命概論」一書)。

本書還有附錄部分,論及有關沐浴、飲用水以及吃東西的順序和各種瑜伽鍛鍊等原則,這些也都是從作者不同書籍中節錄編輯而成。

--------------------------------------------------------------------------------------------------------------------------------------

《阿南達瑪迦生活指引卷一卷二合訂本》

內容簡介

雪莉  雪莉  阿南達慕提(Shrii Shrii Ánandamúrti)先生是阿南達瑪迦(喜悅之路)運動的創辦人、提倡者及導師。祂從阿南達瑪迦一元論的哲學觀點,創建阿南達瑪迦三大經典(trishástra),分別是靈性經典(dharma shástra)、哲學經典(darshan shástra)、社會經典(samája shástra)。而《生活指引》之卷一、卷二、卷三構成了社會經典。卷一提出了許多事情的指導原則,包括了社會典禮及慶典的進行原則,例如:嬰兒命名、入屋、邀請的禮儀、結婚、喪禮、植樹及其他相關具有靈性意義的社會節日。卷二則包含了 靈性修持(直覺鍛鍊) 、身體、社會、十五項行為準則、靈修者的行為規範、十六點原則、社會行為規範等內容。